銀行上調樓按息率 普遍業主叫價企硬 50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升0.7% 大致靠穩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多間銀行宣佈調高H按封頂息率,但加息幅度輕微,樓市氣氛保持平穩向好。至於近月二手交投持續淡靜,儘管有個別屋苑業主願意調高議幅吸客,但普遍態度仍然較為強硬,相信資金會續流向吸引力較大的一手市場。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425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微升0.7%,大致平穩。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各有升跌,當中以新界區的升幅較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60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上升1.7%。利嘉閣地產雲匯分行經理石家輝指出,多間銀行宣佈調高H按封頂息率,但暫時未見市場出現減價放售情況,業主叫價依然十分硬淨,周末屋苑預約睇樓量靠穩。他指出,由於大埔中心放盤十分緊絀,可供參觀的單位屈指可數,所以支撐放盤叫價企硬,不利交投步伐。現時一個兩房、實用面積約299方呎單位,叫價約由550萬元起。

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56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微升0.9%。利嘉閣地產新西九龍豪宅(奧運站)分區董事鄭運就指出,南昌站即將有新盤以現樓形式推出,故有不少買家率先到附近屋苑探盤比較,刺激周末區內屋苑睇樓量向上,市場氣氛不俗。鄭運就又指,本港銀行上調按息,對實力雄厚的豪宅買家來說影響輕微,不過若中美貿易磨擦持續,損害經濟的話,或會對個別經營貿易生意的業主添加賣樓壓力,但市場承接力強勁,相信對樓市的衝擊不大。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6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1.9%。利嘉閣地產太古城恆山閣(A組)高級經理黃凱達表示,本月太古城交投十分疏落,首十天暫時僅得1宗買賣成交,而上月全月則有約15宗。黃凱達指出,屋苑樓價升勢急速,現時兩房單位叫價普遍逾千萬元,平均實用叫價每呎約兩萬元以上,但基於屋苑租金漲幅相對緩慢,整體租金回報只有約兩厘,投資回報相對遜色,導致流失了一批投資客源;而業主態度強硬,亦令部分用家卻步,雙方持續拉鋸,預計本月成交仍然較為淡靜。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