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實奪黃竹坑站第3期物業發展

長實奪黃竹坑站第3期物業發展_01p
長實奪黃竹坑站第3期物業發展_02p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長實奪黃竹坑站第3期物業發展_01p
長實奪黃竹坑站第3期物業發展_02p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港鐵公司(00066)公布,黃竹坑站第3期由長實集團(01113)投得。

集團執行董事吳佳慶回應指,對中標感到欣喜,集團一直積極參與土地競投,按照每個項目本身之條件及潛質審慎出價,從不抱有志在必得的心態,認為投標價錢十分理想、利潤合理。

她續稱,黃竹坑站是港島區僅餘最大型鐵路上蓋發展,其中第三期佔整個項目發展面積約35%,是規模最大的期數,預期項目於2023年落成。

事實上,近年發展商之間競爭愈趨激烈,該集團近年雖時有入標競投官地,但對上一次成功中標已有接近兩年之久,該幅地皮為2016年9月奪得的沙田九肚麗坪路住宅地,中標價為19.53億港元。而上次投得的鐵路項目,更要追溯至2015年10月,當時擊敗5家財團奪得將軍澳日出康城第八期物業發展。

資料顯示,今次批出的黃竹坑站第三期分紅比例固定為25%,補地價金額高逾129.71億港元,是歷來最高價鐵路項目,住宅樓面接近100萬方呎,提供不多於1,200個單位,另設超過50萬方呎商場,該部分將來須交還港鐵。

據了解,是次除了以「價高者得」形式出價定勝負外,亦可提出由港鐵支付一定成本共同合作,而這模式在將來計算分紅時,就會先扣除相關金額。

連同補地價金額估算,市場預計項目每方呎樓面地價1.5萬至2.4萬元,估值達約225.9億至361.4億港元,相信為歷來金額最龐大的同類項目。

由於投資額龐大,該項目在過去周二(7日)截標時,僅收到5份標書,是3年半以來反應最冷淡的鐵路項目。

其他有份入標財團包括新鴻基地產(00016)、恒基地產(00012)、華懋集團。而新世界發展(00017)、信和置業(00083)及會德豐地產3家大型發展商,則聯同嘉華國際(00173)及中國海外發展(00688)合作競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