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二手私宅均價864萬元 再創歷史新高 利淡因素纏繞 本月登記料2,800宗 一年最少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甫入下半年,隨著政府出招及中美貿易戰等因素困擾,市場氣氛轉趨觀望,加上一手新盤持續競爭,二手市場表現拾級而下。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8年七月份全港共錄4,040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六月中旬至七月上旬期間的市場實況),除較六月的4,338宗回落7%外,亦是連續第二個月下跌。期內成交總值按月同步減少6%,錄349.01億元,同樣連跌兩月,惟守在年內第三多的水平;平均每宗登記涉資863.88萬元,為自1996年有紀錄以來的按月歷史新高(撇除2013年12月因有巨額內部轉讓登記個案而錄得的1,225.35萬元)。

今年七月份,按二手私宅價值分類,9個價格組別的買賣登記量出現全線回落,幅度介乎1%至33%不等。當中登記量跌幅最顯著者為1億元或以上組別,月內只錄6宗登記,按月大跌33%。此外,另一跌幅較大者為介乎300萬至500萬元以內的組別,月內錄得849宗登記,按月減少13%。至於登記量最多的500萬至700萬元以內組別,亦回落6%,全月共錄1,193宗買賣登記。

按全港三區作分析,七月份港九新界三區登記量亦全線偏軟。當中,以新界區跌幅最大,月內共錄得1,941宗登記,按月跌9%。九龍區亦錄得5%的跌幅,由前月的1,205宗減少至上月的1,149宗;而港島區則錄得950宗登記,按月微跌4%。另外,十大最活躍成交分區登記量亦跌多升少,當中以土瓜灣區的跌幅最明顯,由前月的207宗大減至上月的133宗,減幅達36%。至於旺角/油麻地區則取代元朗區,以233宗之數成為最熱門登記地區,並按月逆市錄得7%的升幅。

此外,在上月十大活躍二手私人屋苑登記量當中,共有4個屋苑登記量出現跌幅,其中跌幅最大者為嘉湖山莊,月內僅錄45宗登記,按月急挫39%;其次愉景灣亦萎縮17%,惟仍以49宗之數,力壓嘉湖山莊而成功進佔榜首之位。至於逆市跑出的有峻瀅及海怡半島,兩者按月買賣登記量分別增加80%及38%。整體計算,七月份十大活躍成交私人屋苑共錄330宗買賣登記,較前月的340宗微跌3%。

陳海潮指出,踏入七月份,樓市利淡因素相繼浮現,包括中美貿易爭拗加劇、本地息口趨升之預期漸濃、新盤因應空置稅而加快推售及以克制價開售等,導致二手買家轉為觀望、減慢入市。預期二手私宅在本月買賣交投會將進一步受壓,有機會由上月的四千宗邊緣一舉再瀉三成,低見2,800宗的12個月新低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