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64宗 近六個月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受中美貿易戰消息困擾,股票市場波動性增加,買家入市態度審慎,同時,一手市場百花盛開,吸去不少購買力,令二手交投表現持續呆滯。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30/7—5/8)僅錄64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3/7—29/7)的73宗減少12%,創今年二月中以後的二十四周(即接近六個月)新低,並已連續五個星期處於80宗以下的低水平。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新界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下挫,九龍區屋苑的成交量則逆市上升。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4宗買賣,較前周的15宗大幅減少73%,其中龍頭屋苑太古城只錄得2宗買賣,較前周的4宗減少50%;鯉景灣及海怡半島各錄1宗成交,分別按周持平;康怡花園、南豐新村、嘉亨灣、杏花村及藍灣半島上周交投則齊齊「捧蛋」。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3宗買賣,較前周的31宗減少26%,其中荃灣中心、YOHO Town及錦繡花園各自僅錄1宗成交,分別按周減少50%;沙田第一城亦只有3宗交投,較前周的5宗減少40%;藍天海岸上周錄得2宗買賣,按周減幅達33%;同區映灣園的成交量亦由前周的4宗,減少25%至上周的3宗。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37宗交投,按周增加37%,其中黃埔花園交投量由前周的1宗,大增5倍至上周的6宗;將軍澳中心則錄得3宗成交,按周增加2倍;昇悅居及泓景臺各自錄得2宗買賣,按周增幅分別達1倍;維景灣畔及美孚新村各錄3宗及7宗成交,分別按周增加50%及75%。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9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1個大增近73%,當中港島區及九龍區各佔5個及6個,新界區則佔8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認為,二手市場未能受惠於新盤熾熱氣氛,原因是普遍屋苑盤源嚴重不足,而且大部分放盤叫價高企,令買賣雙方陷入拉鋸局面,預期部分新盤向隅客將會回流二手,但相信在盤少價高的情況下,指標屋苑交投量於短期內難有明顯改善上升。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