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和半年賺180億 長實盈利升65%

18065_01p
18065_02p
18065_03p
18065_04p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18065_01p
18065_02p
18065_03p
18065_04p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長江和記實業(00001)和長江實業集團(01113)周四發表自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退休後的首份中期業績。當中,長實上半年收入總額按年減少19.23%至241.18億元,但由於出售中環中心盈利入帳,純利按年升65.29%至247.53億元,連帶中期息也增加11.9%至每股47仙。

截至今年6月底止半年,長實重估及出售投資物業前溢利為120.68億元。6月底銀行及其他借款總額612億元,較去年底減少108億元,負債淨額與總資本淨額比率約1.8%。

李澤鉅首次以兩家公司的主席身份主持中期業績分析員會議。被問到長實多年來首次增派中期股息是否其管理作風,他回應,不要將人事轉變太過個人化,派息是公司政策,是「父子檔」及團隊的合作成果。

管理層的過渡是儀式上的工作,他意向是做到所有員工、客戶、合作夥伴都覺得集團沒有變化。派息視乎資金狀況及有否屬意的收購項目。

提及長實在香港鮮有購地,令本地物業發展收入減少,李澤鉅指,做生意主要看回報,以及選擇風險低的投資,以增加股東回報。不過,他在長實業績報告中透露,地產市況發展較難預測,集團繼續以穩健經營方針從事地產業務。他又稱,集團業務分散,加上經常性收益穩定上升,可抵禦目前市況波動。

至於長和,公司上半年收入則按年增長15.92%至2,245.07億元,純利按年增長13.19%至180.2億元,中期息每股87仙,較去年同期多11.53%。

長和上半年的增長動力除基建業務去年新收購帶來的貢獻,還有赫斯基能源、零售業務經營及財政表現改善。當中,零售業務經營溢利按年增14.52%,保健及美容產品店舖數量較去年同期多約7%,同店銷售增速加快至2.3%。李澤鉅稱,零售行業線上及線下界線非常模糊,考慮表現時不會單單拘泥同店銷售一個指標。

李澤鉅於長和業績通告中表示,環球經濟下半年恐因貿易衝突加劇、經濟和利率政策不明朗,以及地緣政治風險持續,有下行風險,但內地深化經濟及金融改革,推出可持續增長和強大內需的措施,應能惠及香港及周邊地區。長和聯席董事總經理霍建寧則於長和分析員會議上聲言,中美貿易戰對長和影響輕微。

另外,李澤鉅透露,中環和記大廈重建後將會樓高約41層,外觀將與長江集團中心相似。至於會否阻擋興建中的美利道項目景觀,他直言和記大廈一直存在,「我不認為其他周遭項目會覺得自己有海景」,又指和記大廈的重建圖則,早於政府將美利道公開拍賣之前已獲批准,是公開的資訊,美利道的買家應該會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