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島九龍雙雙造好 未能抵銷新界挫半 七月一手私宅登記1,740宗 本月料續萎縮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雖然港島及九龍區一手銷情發力,惟未能力挽新界區頹勢,導致上月一手私宅買賣登記按月出現回調。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所得,2018年七月份全港共錄1,740宗一手私人住宅買賣登記,涉及登記總值達288.09億元,較六月份的2,051宗及294.47億元分別回落15%及2%;當中登記量為年內第3高水平,並較首7個月按月平均的1,333宗多出30.5%,表現尚算不俗,而登記總值亦為過去15個月以來的次高水平。

按地區劃分,今年七月份,全港三區新盤登記量升多跌少。其中九龍區及港島區表現亮麗,買賣登記量雙雙錄得顯著升幅,惟未能抵銷新界區的逾半跌幅。新界區經過六月份一輪搶攻後,有量數的新盤交投減少,令買賣登記暫作回氣。期間區內較矚目的新盤為白石角嘉熙的308宗登記,連同其他一些不足百伙的零星買賣,整個新界區上月只有736宗一手私宅登記,按月挫51%;而登記金額114.91億元,亦按月減少39%。

港島區上月表現理想,以登記量計更勝九龍區,七月份共錄得518宗一手私宅買賣登記,較六月的292宗按月大升77%,當中主要受惠北角柏蔚山熱賣而錄得的361宗登記所帶動,其次同屬東區的鰂魚涌君豪峰亦錄得35宗登記。至於期內涉及登記金額升幅更為可觀,錄得117.99億元,按月大增1.23倍,主要受柏蔚山平均每宗逾二千萬元的登記所帶動(見表二)。

至於九龍區方面,雖然七月份買賣登記量錄得顯著反彈,惟在前月低基數及大盤仍然欠奉下,按月只錄得486宗一手私宅登記,比對前月的268宗急增81%;而涉及登記金額則微升5%,錄得55.19億元,量值已是連續兩個月成為三區之中表現最遜色者。月內較矚目的登記只有旺角利奧坊‧凱岸的332宗。

按樓盤分類,柏蔚山以361宗之數成為七月份登記量最多的一手私宅項目,涉及登記總值86.90億元,平均每宗登記約2,407萬元。排第二、三位者分別是利奧坊‧凱岸及嘉熙,各錄332宗及308宗登記。至於登記排行榜內上月平均每宗買賣成交價最高者為柏巒1期的約4,651萬元,而較低平均價者則為利奧坊‧凱岸的約663萬元。

展望八月份,陳海潮指出,受中美貿易戰升溫及股市進一步回落影響,雖然發展商仍積極加快推盤,惟相信買家入市步伐相對審慎;加上有量數的大型新盤即使開售,料未必能趕及於月內登記,故預期八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將進一步萎縮,全月買賣登記量有機會再降逾一成,至1,500宗的水平;相信要待九月份才能再次突破上升。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