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後民主倒退了嗎?

回歸後,香港的民主倒退了嗎?這要看與哪一個時代比。如果與殖民地時代的主體情況比,香港的民主是出現了飛躍性的改善;但如果與英國自知必須撤出,並作過渡安排的時段比,97後的情況,若用西方的某些標準來衡量,可說有一定的倒退。
 
香港的殖民地年代,若由1842年南京條約計到1997年,合共155年。頭140年(佔了整個殖民地時期的90%),英國政府都是權力緊緊掌控在自己手裡的。港督是從英國派來的,港人要等公布後才知悉,至於為何會找這個人來任港督,港人除了猜想一下之外,事前完全沒有機會置喙。至於行政與立法會議,長期由官守議員與委任議員所把持。他們能夠成為議員的先決條件是願意向港英政府效忠。英國政府是知道自己必須在97年撤出之後,才逐步向港人放權的;目的是不想把過多的權力直接交到中國政府手裡。
 
衛奕信沒做好這方面的工作,任期未完就被撤換,改派彭定康作最後一任港督。他一上任就重組管理班子,大力宣揚民主理念,讓立法會有更多的民選成分。此外,他又大力鼓吹要以公開、公平、公正的方式,在公民社會施政。香港是在這個時候,才突然加快了民主步伐,導致特區政府在回歸後的某些做法,反不如英治末期那麼民主與開明。
 
不過,這並沒有令我形成懷念殖民地的情意結。我並不覺得英國人是有心讓香港人有民主的。在英國撤出前,我已在香港生活了42年,如果英國有心讓香港人有多一點民主,他一早可以搞,為何要到最後10年才搞?英國的解釋是因為中國反對,那彭定康為甚麼又可以不理中國的反對,偷步在香港引入民主?可見英國如果有心想做,中國政府亦沒他奈何。可見英國人居心叵測。我相信,即使彭定康可以早點來香港,他的表現亦會與後期不一樣。
 
現實是歷史上,英國從沒有主動地在自己的殖民地推廣民主,出現更多的是不惜出動軍隊去鎮壓民主運動。在印度如是,在很多非洲與中東國家亦如是。世上只有香港才會有認同殖民統治的「民主派」。
 
如果說,在英殖時期的最後10年,香港真的多了一點民主,這也不是英國人自發的。香港的民主動力的真正推手是回歸。英國在統治香港的頭140年就完全看不到有推動民主的意願。只是英國不想在回歸後,突然出現港人做特首,還多了很多民選議員。這會令殖民統治相形見絀。所以英國才在統治的末段突然加快步伐,若然回歸後,特區政府跟不上,人們就會覺得英國做得好。
 
現實是撤出者與接手者的處境全不一樣。英國在接收香港初期,為了穩住局面,曾需要對反抗者進行過鎮壓;當然不會把英國的議會制度引入香港。中國政府基本上叫做穩得住局面,才可以在搞了一期臨時立法會之後,就可恢復讓立法會有民選議員,只是未有一下子就撤銷功能組別的議席罷了。不過,若是一下子就讓立法會全面直選,結果必然是民主派全面主導立法會,並推動香港走一條偏離北京既有方向的路線,可能逼使北京用泰國軍政府那樣的方式來收拾局面。這才是香港要避免的民主大倒退。世事欲速則不達。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