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整體樓宇買賣8,437宗 按月跌9% 出招貿戰影響加劇 本月難保七千宗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房策新招及中美貿易戰的初步影響漸現,導致上月整體樓宇買賣登記調頭向下,但相信真正影響在八月份將更為明顯。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8年七月份全港共錄8,437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六月中旬至七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六月份的9,247宗回落9%,惟仍處年內第三高月份。值得注意的是上月整體物業登記總值逆市大升22%,錄得991.80億元,為1996年有史以來,第四高的單月,主要受一宗涉資逾197.25億元的商廈物業內部轉讓登記所帶動,若撇除相關項目後,實質登記總值為794.55億元,按月回落2.3%。

從住宅物業環節觀察,一手私宅市場買賣登記雖然有所回軟,但主因是六月基數較高所致,上月仍錄逾千七宗水平,乃年來第三多之月份,表現尚算不俗。數據顯示,七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共錄1,740宗,按月減少15%;而月內相關登記總值跌幅相對輕微,僅跌2%至288.09億元。此外,七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分別為柏蔚山(361宗)、利奧坊‧凱岸(332宗)及嘉熙(308宗)。

至於二手私宅市場方面,比較六月的全年次高水平下,亦略有減少,但尚能守於四千宗之上的水平,並已連續4個月位處相對高位徘徊,反映市場續有承接力。七月份,二手私宅買賣合約登記錄得4,040宗,按月微跌7%;而登記總值亦相應回落6%,全月共錄得349.01億元,表現仍算平穩。

非住宅市場在工、商、舖及車位均全線錄得輕微回調下,亦隨整體大市齊齊回落;尤其車位方面,在連環大升4個月後,首度出現回吐。綜合計算,整體工商舖及其他類別物業上月登記共有2,133宗,較六月份的2,309宗按月下跌8%。不過,月內涉及登記金額則勁升1.76倍至329.50億元,主因是受港島東中心一宗涉資逾197.25億元的內部轉讓登記所拉動,若撇除後,登記金額只為132.25億元。

入市轉趨審慎 八月登記料僅6,600宗

陳海潮表示,受房策新招的空置稅影響,發展商加快推售新盤餘貨,相信對一手市場登記仍有一定支持,不過二手市場則兩面受敵,既面對新盤搶客又逢貿易戰及股市回調影響,連帶工商舖及車位等亦受影響;因此預期八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或將顯著減少逾兩成,下試6,600宗的5個月新低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