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僅64宗 創23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中美貿易戰的陰霾未消散,再加上各區新盤推售夾擊之下,二手交投持續受壓,50指標屋苑一周成交數字已連續四星期處於一百宗以下水平。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3/7—29/7)僅錄64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6/7—22/7)的71宗進一步減少10%,創自今年二月中以後的二十三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九龍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下挫,新界區屋苑的成交量則略見回升,當中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23宗交投,較前周的29宗減少21%,其中將軍澳中心只得1宗成交,較前周的3宗減少67%;新都城及昇悅居各自錄得1宗及2宗買賣,按周減幅分別達50%;德福花園交投量則由前周的3宗,減少33%至上周的2宗。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4宗買賣,較前周的17宗減少18%,其中海怡半島交投由前周的4宗,大減至上周的1宗,按周減幅達75%;鯉景灣及藍灣半島則各自錄得1宗成交,雙雙較前周的2宗減少50%;龍頭屋苑太古城亦只錄得3宗買賣,較前周的6宗減少一半。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27宗買賣,按周增加8%,其中沙田第一城共錄5宗交投,較前周的2宗大增1.5倍;荃灣中心成交量則按周增加1倍至2宗;銀湖‧天峰上周錄得3宗買賣,按周增加50%;不過,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成交量由前周的6宗,大幅下挫至上周的1宗,按周減幅達83%。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4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8個減少22%,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7個,港島區屋苑則全線均錄得成交(詳見表一)。

陳大偉認為,現時不少買家暫處於觀望狀態,期望二手會有減價貨或平盤出現,然而,普遍業主企硬不減,雙方持續拉鋸,導至交投表現呆滯。他認為,最近大型新盤登場,凍結市場大批購買力,二手交投低迷的氣氛,有可能要維持多兩至三個星期。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