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房局:一手供應中 7.37萬伙料為中小型單位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稱,根據2018年6月底的最新推算,未來3至4年的一手私人住宅供應量為9.3萬伙,包括9,000個貨尾單位、6.7萬個興建中但未售出的單位,以及1.7萬個在已批出土地(熟地)上可隨時動工興建的單位。數字雖較對上一季統計少3,000伙,但仍維持在較高的水平。

有關在供應當中,估計有7.37萬伙為實用面積少於753方呎的中小型單位,雖按季少1,200伙。但佔整體供應比例約79%,則增加1個百分點,並為有紀錄最高。

預計供應量減少主要是因為第二季有較多單位以現樓或預售方式售出。由於每季新增熟地和發展項目的狀況、規模等均有差別,加上新盤成交量亦會隨市況升跌,預計供應量在季度之間有所變化是正常現象。

該局預計,未來數月將有10幅住宅用地轉為熟地,可提供約5,200個單位,將較上一季多1,200伙,增幅約30%。

隨着政府持續有序地增加房屋土地供應,相信未來數年私人住宅預計供應量將維持在較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