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望氣氛濃厚 二手市場表現牛皮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跌2.3%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二手缺盤情況未有太大改善,加上中美貿易之間的摩擦持續,二手市況較為淡靜。另外,發展商推盤步伐加快,亦將部分購買力吸走,周末屋苑預約睇樓量受壓。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460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減少2.3%。現時買家入市態度不算積極,而業主叫價繼續企硬,將不利買賣交投活動。

按地區劃分,港島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靠穩,而九龍區及新界區則雙雙報跌,當中以新界區的跌幅最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61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大減4.7%。利嘉閣地產愉景新城分行市務經理陳敏生指出,由於買家的心態欠缺積極,市場氣氛較為平靜。他表示,近日區內二手睇樓量減少,而且買家甚少主動還價,入市態度一般,相信與貿易戰影響有關,而且發展商加快推售節奏,部分購買力流向一手市場。

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57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微跌0.9%。利嘉閣地產黃埔二行(A組)聯席董事余美寶表示,黃埔花園今個月僅得6宗買賣,二手氣氛淡靜,周末屋苑預約睇樓量偏軟。余美寶指出,買家對中美貿易發展持觀望態度,不敢貿然高追入市,加上暑假期間不少家庭出外旅遊。再者,屋苑放盤短缺,可供參觀的兩房單位放盤只有約5個,加上叫價高居不下,令市況較為牛皮。現時一個實用面積約388呎的兩房單位,叫價約780萬元,平均每呎實用叫價約20,103元。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7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持平。利嘉閣地產嘉亨灣二行經理黃諾文表示,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加上政府連番出招,不少買家期望二手會有減價放盤出現,惟區內屋苑盤源短缺支撐樓價企穩,而在買賣雙方分歧的心態下,本月區內二手私宅交投持續受壓,嘉亨灣暫時僅得2宗買賣,鯉景灣則暫有5宗。他又表示,近月為租賃旺季,吸引不少家庭租客出動,區內屋苑未來兩天預約睇樓量靠穩。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