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50屋苑平均呎租36.73元 再升1.6% 上半年租金累升3.7% 踏入旺季續有支持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租務市場於六月份起加速轉旺、量價齊升,隨著七月份的租賃大旺之月到來,預期租務交投宗數及租金將繼續雙雙向好。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8年六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報36.73元,較五月份的36.15元再升1.6%,連升四個月而且續創有紀錄以來的歷史新高;至於,今年上半年租金累積升幅達3.7%。

50指標屋苑租賃交投錄1,249宗 十一個月最多

六月份50指標屋苑租賃交投錄得1,249宗,較五月份的1,040宗增加20%,創去年八月以來的十一個月新高。上月指標屋苑買賣與租賃交投量均有增加,當中以租賃交投量的增幅較大,令上月50指標屋苑租賃佔整體成交比例升至約67.0%水平,按月上升逾3個百分點,為十個月以來最高。

按地區劃分,上月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租金全線上升,當中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升2.4%、報40.55元,其中以黃埔花園、海濱南岸及美孚新村的實質升幅較大,分別按月升5.3%、4.9%及4.8%;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升2.1%、報43.24元;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則報31.50元,按月升0.8%。租賃交投量方面,上月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全線向上,分別按月增加24%、14%及24%,各錄253宗、471宗及525宗。

陳海潮指出,七月份向來是租務最旺的月份,加上政府於六月底推出樓市新招,而緊接又爆發中美貿易戰,市場突然湧現不明朗甚至負面消息,再者下周美國將再議息,亦令市場準買家傾向審慎觀望,部分甚至毅然轉買為租。因此預期七月份50指標屋苑租賃交投量將再升約8%,迫近1,350宗的水平,料挑戰二十三個月的新高;而整體平均租金則料按月再升約1.5%,上試37.3元的水平,將連續五個月持續破頂。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