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自從2010年起樓市辣招相繼出台後,市場以用家及長線投資者為主,加上期間樓價持續大漲小回,導致二手私宅轉手獲利比率長期高企於97%之上,今年上半年更再超越99%,平均每宗賺幅亦連年大躍進。

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所得,2018年上半年本港共錄17,780宗私宅轉手獲利買賣登記,佔同期已知上手買入價的二手私宅買賣比例達99.1%,創近5年新高,並較去年下半年進一步上升0.2個百分點,已是連續4個「半年度」錄得升幅,若同比上半年更升達0.6個百分點。

至於平均獲利幅度,上半年每宗私宅轉手個案平均賺幅為88.5%,較去年下半年再升7個百分點,同比更大升13.2個百分點,亦已連升4個「半年度」,並創下歷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沽樓獲利1倍或以上的轉手個案佔整體二手私宅買賣比例進一步上升,數字由去年下半年的47.5%,上升1.1個百分點至今年上半年的48.6%(詳見表二)。

按物業轉售價格劃分,中高價私宅轉售獲利成功比率均見上升,且升勢更勝細價物業。上半年,二手住宅交投轉活,帶動整體大市氣氛向俏,加上上半年樓價持續攀升,刺激價值1,000萬元或以上組別的獲利成功比率錄得98.3%,比對去年下半年的97.3%上升約1個百分點,升幅在各類銀碼組別中最顯著。

若以屋苑計算,嘉湖山莊、愉景灣及日出康城,分別以336宗、216宗及198宗獲利登記,成為上半年擁有最多私宅轉手賺錢個案的三大屋苑,而各自獲利成功比率分別為99.7%、99.5%及99.5%。至於十大獲利登記最多屋苑之中,以嘉湖山莊的每宗轉手個案平均賺幅最大,達131.7%,其次為太古城的115.1%(詳見表三)。

陳海潮指出,過去半年樓價持續上升,造就獲利比率高企及每宗平均賺幅創新高;不過踏入下半年,受中美爆發貿易戰影響,加上本地將有可能隨美國步入加息周期及不排除當局稍後仍有樓市新招出台,令買家轉趨審慎觀望。預期下半年樓價升幅收歛下,料私宅業主沽樓獲利比率只能維持在98%至99%之內窄幅徘徊,而賣樓平均每宗賺幅亦料守在85%至88%之間輕微震盪。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