筲箕灣東旭苑單位893萬元易主 雙料破頂 上半年居二市場買賣720宗 均價再創新高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首季新一期居屋接受申請,加上由於一般「綠表」買家承接力較弱,當樓價持續攀升時,買家追價乏力,未補價的居屋單位交投較受影響,導致上半年成交數字明顯較二手私宅為遜色。根據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網頁最新數據,上半年全港共錄720宗居屋第二市場買賣個案(按簽署臨時買賣合約的成交為準),較去年下半年的746宗微跌3%,創近兩年半新低;同期物業成交總值約35.42億元,較去年下半年的33.81億元,按半年上升5%。

未補價居屋每宗均價491.9萬元 一年飆16%

私樓樓價不斷攀升,連帶資助房屋亦水漲船高,上半年每宗居屋第二市場買賣平均作價約491.9萬元,續創1997年有紀錄以來最高,並較去年下半年的453.2萬元急漲8.5%。若與去年同期比較,則一年間累計升幅達16.1%,升幅驚人。

而今年上半年價值最高的居屋第二市場成交個案,涉及筲箕灣東旭苑一個未補地價的高層單位,單位實用面積約650方呎,作價高見893萬元,平均成交實用呎價約13,738元,創有史以來售價最高及實用呎價最高的居二市場買賣個案。

按物業價值劃分,價值200萬元至499萬元的三個細碼組別全線向下,當中價值200萬至299萬元的組別交投跌幅顯著,期內僅錄得19宗買賣個案,物業成交總值0.52億元,量值同樣較去年下半年大幅減少57%;至於價值500至599萬元及600萬元或以上的「貴價」組別,則按半年大增34%及61%,至172宗及148宗。

按屋苑劃分,上半年沙田錦豐苑共錄31宗買賣,涉及總值約1.64億元,較去年下半年分別增加29%及45%,並成為上半年最熱賣屋苑。至於天水圍天頌苑錄得30宗,緊隨其後,成交總值約1.17億元。

陳海潮指出,政府推出多項樓市新房策,包括增撥私宅用地發展資助房屋、將居屋售價與市價脫勾及收緊居屋轉讓限制等,相信短期氣氛較為觀望,預計第三季居二市場成交將會減少。而2,500個「白居二」名額預計將於七月底進行攪珠,料最快十月向合資格者發出購買證,或有助刺激年底交投量上升。總括而言,新房策有助綠表市場降溫,預計下半年居二市場成交或回落至約700宗水平,平均售價亦有機會受壓。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