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僅71宗 創21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二手市場買賣氣氛仍受到中美之間的貿易磨擦所影響,交投不算活躍,再加上多個屋苑盤源短缺,導致買家的入市步伐受阻。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6/7—22/7)僅錄71宗買賣個案,較前周(9/7—15/7)的72宗減少1%,創自今年二月中以後的二十一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新界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按周下挫,港島及九龍區屋苑的成交量則雙雙上升,當中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25宗買賣,較前周的38宗大減34%,其中名城、珀麗灣及碧堤半島分別錄得1宗交投,各自較前周的2宗減少50%;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成交量回落至個位數,上周僅得6宗買賣,較前周的10宗減少40%;沙田第一城則僅錄2宗成交,較前周的3宗減少33%。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7宗買賣,較前周的14宗增加21%,其中太古城交投由前周的1宗,大幅回升至上周的6宗,增幅達5倍;藍灣半島則錄得2宗成交,較前周的1宗增加1倍;不過,康怡花園及杏花村交投量雙雙按周減少50%,各自只錄得1宗買賣。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29宗交投,按周增加45%,其中宇晴軒連錄3宗成交,較前周的1宗增加2倍;海濱南岸及美孚新村各自錄得2宗買賣,按周增幅分別有1倍;新都城交投量則由前周的3宗,增加33%至上周的4宗。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8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5個增加20%,當中九龍及新界區各佔7個及10個,港島區屋苑則佔1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認為,自政府宣佈居屋定價脫勾後,有部分買家期望會有「減價貨」出現,但普遍業主企硬不減,雙方陷入嚴重拉鋸局面。他又指,近日二手屋苑的睇樓量改善,反映買家正吼位等待入市時機,不過,由於預期業主的叫價態度於短期內亦難有較明顯的軟化跡象,故料未來一、兩周的二手指標屋苑交投仍會較為受壓。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