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正設法 扭轉美元強勢

聯儲局不斷加息,美元持續走強,資金紛紛從海外回流美國,吸納美元資產。如是令港股的吸引力也跟著下降,恒指從33,000點水平下跌至不足28,000點。
 
不過,我覺得這種情況不會持續太久,因為這並不符合特朗普的既定政策──要振興美國的製造業,為美國人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特朗普一向擔心,美元太強會影響美國產品在海外的競爭力,所以他總在指控別的國家人為地令自己的貨幣貶值,導致他們的產品輸出國外後會顯得特別平;而美國的產品輸往其他國家後會顯得特別貴,所以特朗普不想聯儲局加息,造就美元強勢。
 
果然,上周特朗普在接受CNBC訪問時就忍不住了。他說,他對利率上升不感到興奮,因為每當經濟一好轉,聯儲局就將利率調升,這將導致白宮的改善經濟努力失效。他似乎對這種情況非常不滿。
 
聯儲局按機制是可以獨立運作,不受行政部門干預的。所以歷史上美國總統甚少對聯儲局的利率政策說三道四。特朗普自知自己沒有權力指令聯儲局停止加息,但他並不放過出口術的機會。他說,他不是想干預聯儲局,而是以美國國民的身份講出自己的看法。
 
現在,美國人看到,原來美國總統的觀點跟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很不一樣,他們會支持誰的意見多一些呢?聯儲局會不感到壓力嗎?
 
按鮑威爾的說法,美國就業市場強勁,通脹靠近2%,在這樣的經濟狀況下,聯儲局應維持漸進加息的步伐。不過,市場似乎有不一樣的看法,因為長債的孳息率已拒絕以同樣的幅度跟隨短債上升。反映市場對長遠一點的美國經濟是有擔憂的。市場一般認為,美國的經濟增長很難長期維持在現時的2–3%水平,能有1.8%左右已經不錯。然而,現時聯邦基金利率已升至1.75%至2%水平,如果聯儲局再加息,聯邦基金利率就會高過中長線的經濟增長,對經濟增長會起遏抑作用。這樣非美國政府樂於看到的。
 
因此,我不認為美國政府會袖手旁觀。美國總統手上的權力很大,他亦有責任去制訂經濟政策,去改善美國的經濟與民生,不一定非去通過聯儲局去做不可。況且,特朗普一向認為自己很高明,對宏觀的大環境掌握得比其他準確。在他心目中,鮑威爾只看到眼前的一些死數據,而他則知道美國的長遠利益。他是不怕明目張膽地做出一些與聯儲局不一致的事情來的。
 
依我觀察,未來有關美國加息的訊息會很混亂,聯儲局有聯儲局的說法,白宮有白宮的說法,起初市場會有點不知所從,但隨著特朗普的意見漸漸獲得主導,美元的強勢就會結束,進入一個比較長的弱美元時代。特朗普是美國歷史上少有的強勢總統,為了達至他的目的,他會不惜出位去做。我相信他成功的機會很高。
 
一旦美元轉弱,香港的股市應可擺脫頹勢,連同其他新興市場的投資市場也會活躍起來。投資者不用太過悲觀。中美磨擦雖會長期持續,但雙方都會鬥而不破,只會有冷戰,不會有熱戰,維持「一弛一張」狀態的機會較多。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