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開展旺租賃 一手向隅客回流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上升2.0%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市場繼續觀望中美貿易戰的發展以及政府新房策的影響,不過,隨著世界盃落幕及暑假開始,租務轉趨活躍,加上部分新盤向隅客回流,二手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止跌輕微回升。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495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反彈2.0%。雖然預約睇樓量有所改善,但由於普遍二手屋苑盤源仍然緊張,相信買賣交投量難以大幅改善回升。

按地區劃分,九龍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逆市下跌,而港島區及新界區則齊齊向上,當中以新界區的增幅最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64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4.0%。利嘉閣地產葵青-青衣灝景灣一行首席聯席市務董事彭錦添指出,早前政府推出新樓市措施,區內的綠表市場氣氛較為觀望,但私人市場的買賣暫未到受影響。他續指,由於上月成交較快,區內私人屋苑盤源消耗後未及補充,如灝景灣及盈翠半島現時放盤量分別僅約18個及約15個,導致業主態度惜售,並對樓價起了支持作用。青衣區本月二手住宅買賣暫時錄得25宗,較上月同期減少約4成。

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7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3.8%。利嘉閣地產太古城恆山閣(A組)高級經理黃凱達表示,現時市場上不乏買家,但礙於太古城放盤選擇不足,令部分買家流向鄰區新盤,導致本月屋苑二手交投較為疏落。今個月太古城暫錄得9宗買賣,而上月全月亦只有約15宗成交,交投持續低迷。不過,他指出近日屋苑的睇樓量開始改善,相信與世界盃結束及新盤向隅客回流有關,未來兩天太古城預約睇樓量造好。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58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回落0.9%。利嘉閣地產將軍澳廣場分行首席聯席董事梁敬嚴指出,今個月將軍澳區內二手交投緩慢,主要是受累於中美貿易戰持續,股市波動性增加,令到市場投資氣氛較為觀望。另外,二手業主叫價企硬不減亦阻礙買家的入市步伐,相信有不少購買力會流向一手市場。本月將軍澳區內暫時錄得約70宗二手成交,預期本月交投仍較為受壓。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