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業主叫價企硬 購買力轉投一手陣營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跌2.7% 連跌兩周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政府推出新房策後,部分買家態度較為審慎觀望,而且周末有多個新盤推出,凍結大批購買力,導致二手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連跌兩周。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465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下跌2.7%。預期發展商將繼續積極推盤,相信二手表現短期內較為受壓。

按地區劃分,九龍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逆市上升,而港島區及新界區則齊齊向下,當中以新界區的跌幅最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62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5.3%。利嘉閣地產沙田第一城分行高級聯席董事胡漢業指出,區內兩大新盤於周末發售,凍結大批市場購買力,周末沙田第一城預約睇樓量受挫,而本月暫時只有約10宗買賣個案,交投疏落。不過,胡漢業認為,現時用家的入市意欲仍高漲,相信隨後向隅客會陸續回流二手,而早前政府推出多項新房策,料對私人市場的影響輕微,市況氣氛良好。

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6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3.7%。利嘉閣地產英皇道分行高級經理馮佩芳表示,區內先後有多個新盤推出,按揭及付款方式較二手市場優勝,故吸納了不少換樓客源,二手市場買賣兩閒。不過,另一邊廂,由於正值暑假旺季,租賃活動較為活躍,近日有不少區外客流入睇租,二手屋苑預約睇樓量大致平穩。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58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0.9%。利嘉閣地產海逸分行(B組)首席聯席董事潘立信指出,即使在港府新房策出台、中美貿易戰升級等不明朗因素下,海逸豪園業主的議價空間仍然相當狹窄,雙方陷入持續拉鋸狀況。潘立信表示,近日買家趁不利消息積極向業主還價,惟普遍無動於衷,加上屋苑放盤量短缺,實際放盤單位只有約十多個,相信本月屋苑的成交量將較上月有所減少。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