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僅64宗 二十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剛過去一周,幾大因素同時困擾市場,包括中美貿易戰爆發並導致股市波動,港府新房策出台,以及踏入下半年市場對息口或加快趨升的預期,均令準買家按兵觀望,入市意欲大減。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7—8/7)僅錄64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5/6—1/7)的112宗再減43%,連跌四周的同時,亦創今年二月中以來的二十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全線向下,當中以新界區的減幅最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27宗買賣,較前周的55宗大減51%,其中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於期內僅錄得7宗買賣,較前周的20宗大幅減少65%;銀湖‧天峰、碧堤半島、藍天海岸及映灣園上周各得1宗交投,分別按周減少50%;沙田第一城買賣亦由前周的11宗,減少45%至上周的6宗。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9宗買賣,較前周的15宗減少40%,其中海怡半島僅得1宗成交,較前周的4宗大減75%;嘉亨灣及杏花村分別錄得1宗交投,按周減幅各達50%;至於,太古城、康怡花園、鯉景灣及藍灣半島錄得介乎1宗至2宗買賣,分別與前周的成交量相同。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28宗交投,按周減少33%,其中將軍澳廣場及港灣豪庭各自僅得1宗買賣,按周減幅分別達67%及75%;美孚新村亦只有2宗交投,較前周的5宗大減60%;海逸豪園、譽‧港灣及麗港城則分別僅錄2宗、1宗及1宗交投,按周各自減少50%。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7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7個大增逾1.4倍,當中九龍及新界區各佔7個及9個,港島區則佔1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認為,目前市場上準買家與業主看法有較大分歧,這邊廂準買家期望在幾個利淡因素下,業主至少會加大議價空間,可惜預期落空;那邊廂業主叫價依然企硬,對近日的新房策以至貿易戰暫時仍然無動於衷。他相信,短期內的一周50指標屋苑交投仍然淡靜,需待之後的新盤向隅客回流始有起色。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