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整體樓宇買賣9,241宗 創21個月新高 觀望新房策反應 本月料回試8,000宗水平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一手私宅再次發威,加上純車位及工商舖表現堅挺,而二手表現亦較預期為佳,帶動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創多月新高。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8年六月份全港共錄9,241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五月中旬至六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五月份的7,784宗大升19%,除創今年新高外,亦為過去21個月以來最旺的單月。上月整體物業登記總值亦同步增加,按月漲26%,錄得805.91億元,主要受一手物業登記金額大增所帶動。

從住宅物業環節觀察,一手私宅市場表現勢不可擋,除了有逾八百宗前月開售新盤的滯後登記外,上月上旬,發展商積極推盤,港九新界三大分區均有矚目新盤登場熱賣,刺激六月份一手表現大勇。六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勁錄2,052宗,按月急增1.75倍,是繼今年四月錄得2,101宗後,再次突破二千宗,成為年內次多的月份;而月內相關登記總值亦隨之大增1.23倍至295.36億元。至於六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分別為嘉熙(363宗)、御半山1期(323宗)及傲瀧(251宗)。

至於二手私宅市場方面,在一手新盤「開快車」下,二手尚能緊貼跟隨,只較前月錄得輕微跌幅,表現勝於預期,並已連續第三個月守在四千宗以上的相對高位,表現不俗。六月份,二手私宅買賣合約登記錄得4,334宗,按月微跌3%,為年內次多的月份;至於登記總值亦相應回軟3%,全月共錄得366.81億元,按月計為75個月(即六年多)以來的次高水平。

非住宅市場在商廈有新項目銷售及純車位持續受捧下,表現更上一層樓,帶動非住宅類別物業一舉突破二千宗的水平。當中單是純車位買賣已進一步突破千三宗,帶動整體工商舖及其他類別物業登記量按月大升18%,勁錄2,305宗;而月內涉及登記金額亦相應上升15%,錄得116.96億元。

市場需時消化房屋新策 七月登記料轉慢

陳海潮表示,上月熱賣的新盤尚有滯後登記可落入本月統計之內,不過隨著政府上周再次為樓市出招,市場需時消化及適應,料多少窒礙住宅的買賣登記,料一二手市場均會由高位而略有回落。不過,車位及工商舖等物業交投料維持暢旺,綜合預期,七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或將回落13%,回試八千宗左右的水平。此外,綜合上半年數字,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值分別達46,821宗及4,078.59億元,較去年下半年的40,872宗及3,591.53億元分別上升14.6%及13.6%。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