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嘉閣十大指標屋苑假日二手實況》 市場靜局 十大屋苑周末錄9宗買賣 七一連假累錄10宗成交 較去年多4成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政府新近推出的三招措施中,當中主力針對發展商的一手囤貨徵收空置稅,而對大眾市民則以協助置業上車為主,所以市場對於該三招並沒有湧現太多負面情緒。相反待市場正式消化這些消息後,相信會刺激二手市場的交投,而本周二手成交量按周有所增加,相信只是低基數問題,並未反映二手市場回勇。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網絡數據,在過去的周末日(6月30日至7月1日)十大指標屋苑累錄9宗二手買賣個案,較上周末(6月23至6月24日)的6宗,雖上升50%,惟未能重回至雙位數交投量,為連續兩周單位數成交。而三天回歸假期(6月30日至7月2日),十大指標屋苑合共錄得10宗成交,較去年的7宗升近43%。

廖偉強指出,政府的新房屋政策再次出場,然而這並非針對整體樓市加辣調控,而是把資助房屋及私樓市場清晰劃分成雙軌發展,透過資助房售價與市價脫鈎及將私營房屋的土地轉為公營房屋的這兩個做法,確實能幫助中低收入人士置業安居,對整體樓市甚至社會都有莫大裨益。然而,私人土地的供應日後將會變得更匱乏,令有能力入市的買家更加着急,所以雖然本周的交投為單位數,但數量仍然較上周稍為增多,可見市場對此的反應不算太負面。

於剛過去的周末3天十大指標屋苑買賣當中,按地區劃分,新界區蟬聯三區榜首,為最多成交之地區,於本周共錄9宗成交,較上周增加5宗;港島區則靠康怡花園錄得破蛋成交,而九龍區本周表現最差,未能錄得任何交投。若以屋苑劃分,嘉湖山莊及沙田第一城勇奪雙冠軍,各錄4宗成交;其次是康怡花園及映灣園各得1宗成交,而太古城、杏花村、新都城及美孚新村繼續零交投,表現無起色。

康怡花園三天假期錄1成交 中層兩房售873.8萬

利嘉閣地產逸樺園一行高級經理吳玉蘭表示,康怡花園於本周末錄得1宗成交,成績較上周理想。雖然康怡花園的買家大多為實力客人,然而政府剛於日前才針對樓市出招,故他們短期內在心態上都抱觀望態度。而該成交單位為康怡花園R座中層06室單位,實用面積約461方呎,建築面積約582方呎,為兩房間隔,以873.8萬元成交,折合實用面積呎價約18,954元,建築面積呎價則約15,014元。原業主於2010年1月,以約374萬元購入,現轉售可獲利近500萬元。

政府新招需消化  美孚新村交投放緩零成交

利嘉閣地產新西九龍豪宅助理營業董事謝國勳指出,九龍區於本周的交投疏落,而美孚新村於本周末亦未能錄得成交,市場仍需要時間消化政府的新招,重新部署及審視入市時間表。而美孚新村的對上一宗成交已為6月29號,當天一個3期百老匯街61號中層C室的兩房單位以788萬元成交,實用面積約511方呎,建築面積約676方呎,為兩房間隔。

沙田第一城奪冠錄4成交  兩房高層以790萬易手

利嘉閣地產沙田第一城分行聯席董事胡漢業表示,本周末沙田第一城成交表現活躍,因為第一城的準買家除了有一定經濟實力外,該區的環境配套及校網仍是一個相當大的吸引力,所以出招後對該屋苑暫未見有重大影響。而過去三天屋苑共錄得4宗買賣成交,表現勇猛。其中一宗為七一當天的成交,該單位為23座高層B室,實用面積約451方呎,建築面積約562方呎,兩房單位,成交價790萬元,折合實用面積呎價約17,517元,而建築面積呎價則約14,057元。

發稿:利嘉閣地產企業傳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