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出新房策 二手市況影響微 50指標屋苑七一預約參觀按周增3.0%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在住宅供求失衡的情況下,樓價上升勢頭未止,買家入市情緒保持高漲,刺激七一長假期二手屋苑預約睇樓量向上。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530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增加3.0%,連升兩周,而三天長假則約有1,940組客戶。政府推出新房策,涉及修訂資助出售房屋訂價等措施,目的協助基層市民置業,料對二手私宅市場影響有限。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全線向上,當中以九龍區的升幅最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59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大增4.4%,而3天假期則暫錄750組。利嘉閣地產都會豪庭分行聯席董事鄧達榮指出,政府推出新樓市措施,相信對區內二手私宅市場影響不大,由於將軍澳區新盤餘貨不多,空置稅應不會導致大幅增加供應,而且普遍二手業主仍看好後市,暫未見有減價放售情況出現。鄧達榮又指,踏入租賃旺季,近日租客查詢、睇樓的情況亦有所增加,周末屋苑預約睇樓量靠穩。

港島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6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上升4.0%,而3天假期則暫錄330組。利嘉閣地產太古區高級分區經埋林毅恆表示,受鄰區新盤「柏蔚山」推售影響,本月太古城僅得11宗買賣,不過,隨著向隅客回流二手市場,屋苑七一長假期預約睇樓量上升,預料下月交投量將會有所改善。他指出,區內業主實力雄厚,近乎沒有減價空間,所以買家需要追價才能買得心頭好,市況未受政府出招影響。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68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微升1.5%,而3天假期則暫錄860組。利嘉閣地產天盛分行市務經理唐家威指出,政府新推空置稅及修訂資助出售房屋訂價等政策,區內二手市場有短暫觀望氣氛,而且現時屋苑的放盤量維持低位,令七一三天假期嘉湖山莊預約睇樓量有所減少。不過,由於不少業主早年購入單位,持貨力較強,故叫價態度未有因此軟化,心態仍然硬淨。他相信,購買私宅及居屋的客源份屬不同市場,故居屋以五二折定價,對區內私宅市場不會造成太大影響,而一手空置稅亦對二手上車盤影響不大。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