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10宗 近三周最少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二手盤源經過早前一輪消化後,缺盤的情況越趨嚴重,而樓價則繼續屢創新高,部分準買家難於短時間內大幅追價,窒礙二手指標屋苑交投。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8/6—24/6)累錄110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1/6—17/6)的120宗再減8%,創近三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新界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減少,九龍區屋苑成交量則逆市略增,當中以港島區的減幅較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5宗買賣,較前周的19宗減少21%,其中海怡半島僅得1宗成交,按周大減67%;康怡花園及藍灣半島各自僅錄2宗交投,按周分別減少50%及33%;龍頭屋苑太古城亦只有3宗買賣,較前周的4宗減少25%。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50宗買賣,較前周的62宗減少19%,其中盈翠半島及錦繡花園各自僅錄1宗買賣,分別按周減少67%及75%;大興花園上周錄得2宗交投,較前周的5宗回落60%;藍天海岸及映灣園亦分別只有2宗買賣,按周各自減少50%;麗城花園成交量則按周減少25%,期內錄得3宗成交。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45宗交投,按周增加15%,其中淘大花園連錄5宗買賣,較前周的1宗大增4倍;維景灣畔交投由前周的1宗,增加1倍至上周的2宗;麗港城及新都城則各自錄得9宗及5宗成交,按周分別增加50%及67%。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3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9個增加44%,當中港島佔2個,九龍及新界區則各佔5個及6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認為,近日的中美貿易戰及股市波動,令部分準買家的入市態度較為觀望,加上加息以及市場預期空置稅即將出台,均令二手交投短暫受壓。他預期,短期內的一周50指標屋苑成交量,有機會持續於現水平窄幅徘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