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份二手居屋登記451宗 創一年新高 成交總值22.99億元 近21年最多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新居屋及白居二申請反應熱烈,上車置業需求仍然強勁,加上資助房屋樓價不斷破頂,用家憂慮遲買更貴,保持積極入市態度,令二手居屋成交創一年新高。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顯示,五月份全港錄得451宗居屋二手買賣登記(包括第二市場及自由市場),較四月份413宗按月增加9%,連升兩個月並創一年新高;而期內二手居屋成交總值共錄約22.99億元,較四月份的20.87億元,按月上升10%,創自1997年七月後近21年來最多。

今年每宗居屋均價累漲逾一成

成交總值創近21年最多,有賴於平均成交價再創歷史新高,五月份每宗二手居屋平均成交價高見509.7萬元,按月再漲0.9%,今年更累升11.4%。而在上月的登記當中,以屯門美樂花園4座高層F室的成交價最高,單位實用面積861平方呎,以高達900萬元易主,平均實用呎價約10,453元。若以實用呎價計算,則以將軍澳寶明苑寶松閣低層1室最矚目,單位實用面積213平方呎,以380萬元易手,平均實用呎價高見約17,840元,媲美不少私樓呎價。

按樓價作分析(見表一),在6個價格分類當中,按月上升的組別共有5個,當中價值600萬元或以上的「大碼」居屋登記錄得91宗,成交總值6.22億元,按月分別增加12%及16%。如按屋苑細分(見表二),上月以屯門兆禧苑的成交登記宗數最多,錄得16宗登記,按月增加78%,而屋苑期內成交總值為7,005.6萬元、按月飆升98%。緊隨其後為屯門兆康苑及馬鞍山錦英苑,期內同樣錄得15宗買賣登記,涉及金額分別為7,037.3萬元及7,817.3萬元。

陳海潮表示,二手居屋成交經過一輪衝高後,不少盤源已被消化及需時補充,加上普遍業主叫價進取,相信買賣步伐或會受到影響。另外,美國今年已加息兩次,市場預期下半年有機會再加息兩次,不排除部分買家會較為觀望本港首次的加息時間,預計本月居屋買賣登記量或會回落至約400宗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