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27宗 近六周最多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多個新盤銷情理想,市場氣氛保持熾熱,部分向隅客回流二手市場,帶動近日二手指標屋苑睇樓量開始增加,買賣交投亦略有改善。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4/6—10/6)累錄127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8/5—3/6)的106宗反彈20%,為四月底以來的六周最多。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全線向上,當中以港島區的增幅最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19宗買賣,較前周的9宗大增逾1.1倍,其中嘉亨灣連錄5宗成交,按周大增4倍;其次,藍灣半島錄得3宗買賣,按周增幅達2倍;南豐新村及鯉景灣上周各錄2宗交投,分別較前周增加1倍;龍頭屋苑太古城則錄3宗買賣,較前周的2宗增加50%。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44宗交投,較前周的36宗增加22%,其中維景灣畔錄得4宗買賣,較前周的1宗大增3倍;新都城、維港灣及港灣豪庭各錄3宗成交,分別按周增加2倍;黃埔花園則連錄6宗買賣,按周增幅有1倍;海逸豪園交投量由前周的6宗增加至上周的9宗,增幅達50%。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64宗買賣,按周增加5%,其中新港城及大埔中心雙雙錄得4宗買賣,各自較前周的1宗大增3倍;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上周勁錄23宗買賣,較前周的13宗再增加77%;錦繡花園則錄得3宗成交,按周增幅有50%;灝景灣及柏慧豪園成交量各由前周的3宗,增加33%至上周的4宗。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8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1個減少27%,當中九龍及新界區各佔4個,港島區則全線錄得成交(詳見表一)。

陳大偉認為,美國聯儲局即將加息的機會甚高,或會有個別買家稍作觀望,然而,由於市場早已預期及消化,相信對整體樓市的影響不大,預計未來一至兩周的50指標屋苑成交量,將維持於10%左右窄幅上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