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建制派從政唯一的正確出路

 棄民主攻民生

林行止2018424日更露骨地指點非建制派:

『香港的非建制派(泛民?!)應醒悟當前北京如此強勢,欲在香港真確地落實《基本法》賦予港人的民主權利,已隨中國的全方位崛起而變形且消於無形。不過,這不等於非建制派沒有生存空間,只要放棄「有朝一日可能上台執政」的幻覺、妄想,甘於為維護、爭取港人的正當民生權利出聲,即「泛民主」改為「泛民生」,便有很廣闊的活動空間。非建制派議員昨午在「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上的表現,便令港人鼓掌!換句話說,「從政」仍是一種不錯且可能名利雙收的職業。經過「釋法」或替香港「立法」之後,在香港「從政」肯定不是一種有崇高理想的「志業」,卻是躋身低端中產(「從政」數年後,在一般情形下,憑着收入增加〔如擔任企業顧問或董事〕及知名度提升,升級為中端中產,非不常見)的有效敲門磚。有種種有形無形利益且能在民生上為港人發聲出力,有「志」於此者數不會少,因此,即使在政治上諸多受限受制,有心「從政」的港人仍如恒河沙數。』

要非建制派放棄「上台執政」的幻覺、妄想,淪為低層次的為港人爭取民生權利,動之以名利來遊說非建制派留在議會專攻民生,兩者肯定都是非建制派中有大志者的苦杯。但形勢比人強,非建制非如此不可以在香港政壇繼續生存和發展。林行止對非建制派的進言可謂「眾人皆醉他獨醒」及一片苦心。

給北京的諫言

為免非建制派被趕盡殺絕,林行止對北京展開遊說:

『現在有「民選」機制,雖然與「雙普選」相去二萬五千里,但看議會的鬧哄哄,總算有點「民主協商」的氣氛,在此特殊環境下,泛民議員因此應「了解做人的倫理,參政的政治倫理」,負起「民主監督」政府運作的責任。當然,在北京的鋪排下,政治的事管不了,但身負爭取港人福祉重任的議員,仍有發揮「服務港人」的空間,因此不可不作為!

代議士雖被拒諸政治門外,但他們議論民生、監督政府,亦即昨天王主任所說的「促進和監察政府施政」,不僅可令港人受惠,且起了粉飾民主的作用,對社會的健康發展居功不少,當局因此要不斷增加「從政」的誘因,有形的當然是定期調整(提高)薪津福利,無形的則是增加各式「勳章」名額,令更多「從政者」得以光耀門楣,不難想像,試圖通過現行制度「選舉」從政的人愈多,等於說北京給予特區香港的民主成分不低,「民主監督」發揮效用,香港作為外商可以信賴的金融中心的地位便能保持!』

在非建制放棄在政治上搞對抗的情況下,北京在香港政壇上給他們一條出路,不失為一條上策,本少利大。林行止的諫言客觀可取,中央不妨多加參詳。果如此,則是非建制派、香港和國家三贏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