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盤齊攻搶客源 購買力流向一手 50指標屋苑兩天預約參觀按周再跌2.0%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二手市場受制於盤源不足及放盤「跳價」影響,交投進展較為緩慢,同時,一手市場熱鬧非常,攤薄市場購買力,導致近期二手表現較為受壓。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470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減少2.0%,連跌兩周,屬3月中以來新低。下周美國將很大機會再度加息,但預計對本港樓市的影響輕微。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錄得兩跌一靠穩,當中以九龍區的跌幅最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59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3.3%。利嘉閣地產港灣豪庭分行高級經理徐錦榮表示,港灣豪庭近月平均的買賣宗數大約維持在8至10宗,而今個月首8日已錄得3宗成交,成績算是不俗。然而,同區新盤「利奧坊‧凱岸」於周末開售,屋苑的睇樓客量及查詢受到一定程度影響,由於新盤入場費較低且發展商提供的按揭計劃較靈活吸引,故購買力傾向流入一手市場,料屋苑短期內二手買賣將會較為受壓,現時港灣豪庭一個兩房單位入場費約由650萬元起。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63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1.6%。利嘉閣地產銀湖天峰分行高級聯席董事陳德涪指出,現時銀湖‧天峰的放盤量僅約80個,當中貼近市價的放盤屈指可數,而且普遍議價空間不多,導致買賣雙方暫時陷入拉鋸局面。另一方面,新盤積極推售亦搶去部分客源,再加上下周美國聯儲局極有可能再度加息,或多或少對二手準買家造成心理壓力,相信需要時間消化。

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5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持平。利嘉閣地產藍灣半島分行助理分區經理武秉強表示,受買賣放盤不足影響,最近藍灣半島的買賣步伐較慢,本月暫時仍未錄得成交;相反,踏入傳統6月的租務旺季,屋苑近日的租賃查詢明顯增加。他指出,上月中屋苑7座一個實用面積約566方呎的高層單位,以23,000元租出,平均實用呎租約40.6元,但現時同類型放盤叫租已跳升至26,000元,預期租金將會有較明顯的升幅。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