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二手私宅買賣4,469宗 40個月最旺 本月多個新盤成焦點 二手料由高位跌一成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同期一手新盤表現相對淡靜,造就購買力重返二手市場,刺激五月份二手登記量值齊創近年單月新高。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8年五月份全港共錄4,469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四月中旬至五月上旬期間的市場實況),除較四月份的4,198宗再升6%外,更創下2015年二月以來的40個月新高。期內成交總值按月增加10%,錄371.65億元,為2012年四月以來的74個月(逾六年)單月最多,平均每宗登記涉資831.62萬元。

今年五月份,按二手私宅價值分類,在9個價格組別的買賣登記量之中,錄得7升2跌。當中登記量升幅最顯著者為介乎2,000萬至5,000萬元以內的組別,月內共錄204宗登記,按月大升52%。此外,另一升幅較大的主流物業為介乎700萬至1,000萬元以內的組別,月內錄得1,005宗登記,按月增加11%。至於登記量最多的500萬至700萬元以內組別,亦增加6%,全月共錄1,279宗買賣登記。

按全港三區作分析,五月份港九新界三區登記量全線向好。當中,以港島區升幅最顯著,月內共錄得1,066宗登記,按月升12%。新界區亦錄得7%的升幅,由前月的2,021宗增加至上月的2,155宗;而九龍區則錄得1,248宗登記,按月微升2%。另外,十大最活躍成交分區登記量亦升多跌少,當中以灣仔/銅鑼灣區的升幅最突出,由前月的93宗大增至上月的165宗,升幅達77%。至於元朗區則取代將軍澳區,以242宗之登記成為最熱門登記地區,並按月錄得9%的升幅。

此外,在上月十大活躍二手私人屋苑登記量當中,共有7個屋苑登記量有所增加,其中增幅最大者(撇除榮安大樓及翠樺樓2個涉及收購行動的屋苑)為麗港城,月內共錄26宗登記,按月增加1.6倍;其次黃埔花園亦升31%,共錄42宗登記。至於上月登記量排於榜首者仍為嘉湖山莊,月內共錄55宗登記,惟較前月的56宗逆市微跌1宗。整體計算,五月份十大活躍成交私人屋苑共錄392宗買賣登記,較前月的291宗多出35%。

陳海潮指出,二手私宅買賣登記已連升兩個月,惟甫踏入六月即遇新盤推售潮,不論港島、九龍及新界區均有矚目新盤應市,無論準買家及代理均將焦點投向一手市場,故料二手私宅在本月買賣交投將受一定影響,有機會從上月的高位回落一成,冀能守住4,000宗的關口。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