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參與 只屬民主櫥窗

我只是對公民參與的弊端作了一些實事求是的批評,即引來一些蛋頭民主派的不滿,指我想限制公民參與管理與自己利益攸關的事務,剝奪公民應有的權利。
 
其實,昨文我從一開始就肯定了公民參與的積極一面,我所指出的是,現實世界並不完美,以至公民參與常被政客拿來作奪權工具。他們拿自己的偏見去蠱惑群眾,然後拿群眾做政治籌碼,去換取自己的利益。為此,他們不惜把公民的意見放在高於一切的地位,甚至置專家的意見於不顧。這樣,群眾就更容易被他們操弄。
 
我認為,隨着社會變得愈來愈複雜,要公眾參與的難度一定會愈來愈高。而對這種情況的最佳處理方式,是盡量叫政府少管一些,多些借市場機制去解決問題。這樣,公眾才有更多的自主機會。但香港的所謂民主派,卻甚麼都叫政府出來承擔,那他們就可以借監督政府為名,把自己的一套強加諸其他人的頭上。而我則主張無為而治,目的就是限制掌權者的控制範圍;這樣,個人才有更多的空間去處理自己的事務。爭取把更多的事務列入政府管轄的範圍,即便引入公民參與的模式,對大多數人來說,仍是自己的事也得給別人管。
 
蛋頭民主派如果肯面對現實的話,其實亦不難發現,公民參與只不過是民主櫥窗當中的其中一行陳列品吧了。即使是西方的民主國家,亦沒有把政府管轄的所有範圍都開放給國民參與。
 
以一個國家的國防事務為例,雖關乎人民的性命,但歷史上大都由高層領導人說了算。沒有國家會在與別國開戰前先做公開諮詢;而是一出手已是宣傳鼓動,要人民為國捐軀。
 
或許這個範疇比較特殊,這裏暫且不說。我打算舉例的是金融政策的問題。這不能不說與公眾利益息息相關。QE可使公民手上的鈔票貶值,而加息則可以導至供樓的負擔增加,其對大眾所造成的影響遠比地鐵加價重大。但在這麼重大的問題上,公民有機會參與嗎?
 
在這些問題上,美國聯儲局的決定足以影響整個世界,但不只世界公民不容置喙,連美國公民也無從參與。因為聯儲局內並無民選代表,聯儲局的決定,從不先作公眾諮詢,連民選總統也不可干涉。唯一開放給公眾的,是開完會之後,會把會議紀錄公布,但公布的時候,一切已成定局。
 
由此可見,民主社會也不是一切都開放給公民參與的。至於為甚麼不開放,其主要考慮相信亦不外是事情太複雜,公眾不一定懂,沒法提供有用的意見;或怕有公眾參與會令事情無法保密,容易被投機者從中獲利,引來不公平後果。
 
如果這樣的理由也可以成立的話,當權者是可以在很多事情上都不讓公民參與的。現實是我們的世界,基本上仍由精英分子把控;他們只是為了管治上的方便,才以公民參與作幌子,粉飾一下民主櫥窗,但一當發現形勢對自己不利時,就會把櫥窗裏的某些裝飾品抽走,特朗普似乎已開始這樣做。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