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整體樓宇買賣7,780宗 按月回落11% 敗也一手 成也一手 本月料再戰八千宗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近兩月二手住宅市場及工商舖車位登記表現相對穩定,一手住宅表現遂成為整體大市起伏的關鍵因素。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8年五月份全港共錄7,780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四月中旬至五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四月份的8,727宗回落11%,惟仍屬過去11個月以來的次高水平。上月整體物業登記總值亦相應回軟,按月跌19%,錄得631.12億元,主要受一手、工商舖及其他類別物業的金額跌幅較大所拖累。

從住宅物業環節觀察,上月初一手私宅市場表現淡靜,發展商未見積極推盤,主要以餘貨銷售為主;即使近月中時屯門終有較大型全新盤開售,惟絕大部分買賣均未能趕及於同月登記,故較前月的高基數出現急劇跌幅,成為整體樓宇登記量下跌的元兇。五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只有744宗,按月急挫65%,為今年首5個月以來次少的月份;而月內相關登記總值亦隨之大跌一半至只有132.03億元。至於五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分別為瑧蓺(65宗)、君豪峰(55宗)及皓畋(54宗)。

至於二手私宅市場方面,在一手新盤「嘆慢板」下,二手乘勝追擊再下一城,締造量價齊升的佳況,且創下多月新高的紀錄。五月份,二手私宅買賣合約登記錄得4,470宗,按月再升6%,為40個月以來最旺的單月;至於登記總值更相應增加10%,全月共錄得371.67億元,按月計為74個月(即逾六年)以來的新高。

非住宅市場在純車位連月大受追捧下,亦持續造好,縱然工商舖登記略為回落,亦無阻此類別物業的整體升勢。在純車位買賣突破千宗刺激下,帶動整體工商舖及其他類別物業登記量按月再升5%,勁錄1,950宗;惟月內涉及登記金額則未能同步增加,反而逆市減少34%,僅錄得99.07億元。

一手市場再次轉活 勢帶動六月整體登記回升

陳海潮表示,上月中旬打後開售的一手新盤已有逾八百宗可鎖定落入六月份之登記,加上本月初多個新盤相繼開售,料亦能趕及登記。二手市場方面,相信在一手搶客及搶佔焦點下,加上盤源匱乏,買賣料較疏落。整體預期,新盤搶推料令一手登記量在六月份出現倍升,加上預期工商舖及車位按月可保持平穩走勢,故展望六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可輕微回升3%至5%,重登八千宗或以上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