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00宗 十三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二手市場缺盤情況未見改善,加上普遍業主叫價硬淨,不利二手交投步伐;另一方面,隨著各區新盤開始推售,當中不乏細碼上車單位,攤薄市場購買力,導致50指標屋苑成交宗數跌至只有一百宗水平。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8/5—3/6)累錄100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1/5—27/5)的125宗再減少20%,連跌兩周,並創今年三月至今的13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全線減少,當中以港島區的減幅最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8宗買賣,較前周的15宗減少47%,其中龍頭屋苑太古城只得1宗交投,較前周的7宗大減86%;鯉景灣亦只有1宗買賣,按周減少67%;而南豐新村、嘉亨灣及藍灣半島亦分別僅錄1宗交投,杏花村及海怡半島上周成交則暫時「捧蛋」。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3宗交投,較前周的48宗減少31%,其中新都城及維景灣畔各得1宗成交,分別較前周的4宗大減75%;黃埔花園只錄得3宗買賣,按周回落70%;譽‧港灣交投量則由前周的2宗,減少50%至上周的1宗。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59宗買賣,按周減少5%,其中新港城期內僅得1宗買賣,較前周的5宗大減80%;盈翠半島、錦繡花園及藍天海岸則各錄1宗、2宗及3宗成交,按周減幅分別有50%;名城成交量由前周的6宗,減少33%至上周的4宗;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上周則連錄13宗買賣,逆市增加63%。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2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9個增加33%,當中港島及新界區各佔2個,九龍區則佔8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認為,近日二手交投回軟,主因包括二手市場放盤量短缺,加上多個新盤搶客,而本月中美國聯儲局亦將議息,相信市場上部分買家或稍作觀望,預計短期內50指標屋苑一周買賣交投量仍會受壓。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