筲箕灣東旭苑878萬元成交 破未補價紀錄 四月居二市場買賣134宗 創半年新高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樓價升勢未止,市場氣氛持續熾熱,用家入市態度積極,刺激居屋第二市場交投造好。根據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網頁最新數據,四月份全港共錄134宗居屋第二市場買賣個案(按簽署臨時買賣合約的成交為準),較三月份的129宗上升4%,創自2017年10月後的半年新高;同期物業成交總值約6.64億元,按月上升7%,為一年以來最多。

未補價居屋每宗均價495.2萬元 今年累升11%

樓價上升勢頭未止,四月份每宗居屋第二市場買賣平均作價約495.2萬元,較三月份的480.2萬元再升3.1%,續創1996年有紀錄以來新高。至於今年首四個月的累積升幅亦有11.3%,升幅驚人。

按物業價值劃分,價值400至500萬元的組別交投最活躍,期內共錄得51宗買賣個案,物業成交總值約2.29億元,較三月份的42宗及約1.86億元,分別增加21%及23%;至於價值600萬元或以上的「貴價」居屋,期內錄得26成交,涉及資金1.77億元,按月分別增加24%及29%。

按屋苑劃分,四月份屯門龍門居共錄9宗買賣,涉及總值約3,506.8萬元,按月分別大升3.5倍及3.1倍,並成為上月熱賣屋苑之首。至於天水圍天頌苑錄得8宗,緊隨其後,成交總值約2,850.0萬元。上月價值最高的居屋第二市場成交個案,涉及筲箕灣東旭苑一個未補地價的低層單位,單位實用面積約650方呎,作價高見878萬元,平均成交實用呎價約13,508元,創有史以來售價最高的居二市場買賣個案。

陳海潮指出,私樓樓價節節攀升,連帶未補地價的居屋造價亦不斷破頂,促使用家變得越來越心急入市,預計五月份居屋第二市場買賣可站穩百宗之上,而每宗平均售價可望再創歷史新高。另外,2,500個「白居二」名額將會在六月中旬進行攪珠,預計下半年可分批入市,料屆時市況將更為熾熱。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