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延誤未睹卡薩布蘭加真貌

隨內子的安排往摩洛哥旅遊,首站是卡薩布蘭加(Casablanca)——摩洛哥最為世人熟悉的城市;荷里活電影《北非諜影》就是以這個城市作背景。為了這次旅遊,內子還特地找來這部電影的DVD,與我一起重溫,增加了我對到此一遊的期盼,同時亦令我對摩洛哥的歷史背景有更多的了解。
 
摩洛哥雖位處非洲,但歷史上它與歐洲的淵源多過與非洲大陸。羅馬時代,這裡的柏柏爾人已與歐洲有商業與文化上的交往,亦經常有軍事上的衝突。八世紀初,柏柏爾人曾聯同阿拉伯人,侵佔了幾乎整個西班牙,直到十五世紀才被趕回非洲。
 
隨後,葡萄牙、西班牙與法國都先後及同時在摩洛哥建立過殖民地;西班牙更至今仍控制住一些摩洛哥的港口與島嶼。電影中的卡薩布蘭加,就是由臣服納粹德國的法國維琪政府所管治。當地官員雖被迫與德國合作,追捕逃亡的反納粹地下工作者,但內心並不喜歡德國,所以背地裡放了反納粹分子一馬。
 
卡薩布蘭加在法治期間,基建已做得不錯,是今天非洲最為現代化的城市之一,人口接近三百萬,摩洛哥的工商業活動,很多都集中在這個城市進行。據說,如果在卡薩布蘭加的街上行走,迎面而來的都是衣著入時的紳士淑女,沿途除了名牌商店外,還可以看到歐式的廣場與噴泉,一點沒有非洲城市的感覺。
 
此之所以,我們這次旅遊摩洛哥,選卡薩布蘭加為首站。很可惜,由於天氣不佳,我們的飛機在香港延誤了約六個小時,導致我們沒法趕及在巴黎轉機往卡薩布蘭加。結果,在巴黎機場呆了整整大半天,才踏上往摩洛哥的飛機,首天行程亦因而作廢。
 
天有不測的風雲,我們只好接受現實,惟我們在巴黎機場的遭遇,卻並不愉快。作為一個國際機場,戴高樂機場提供的服務,可改善之處甚多。指引的標誌不足還是次要,關鍵是服務人員的態度欠佳,未能急乘客所急,對解決乘客的疑慮並不熱衷。
 
我們在轉機的櫃檯前等了很久,人龍卻動也不動,發現幾個櫃檯都在處理一些奇難雜症,接待員既要看文件,又得查電腦,還得致電上司請示,似是出了甚麼事卡住了。可是他們並沒有轉為下一個輪候者服務,而是坐下來等,還與鄰座的工作人員閒聊說笑。我看不過眼,想向他們作些建議,誰知他們根本不想聽,只大聲叫我回去排隊。其實,只要他們肯騰空兩張櫃檯,專處理正常的簡單轉機服務,輪候的長龍很快可以縮短。
 
後來,我們又發現有人企圖插隊,於是我們有幾個團友就用英語大聲叫他回後面排隊,誰知地勤人員竟以為我們想搞事,呼喝我們不可再吵鬧,否則他會報警。後來,經其他排隊的本地人解釋後,她才叫插隊者回去排隊。我們不滿的是,她在未了解清楚情況前,就惡形惡相地罵我們。戴高樂機場的服務質素真有點令我失望。不過,我後來才了解,原來法航有部分員工正在罷工,才導致當日的情況較為混亂。希望在正常的時候,他們的效率會高一些。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