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10宗 按周減13%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市場上一手餘貨積極推售,加上新界區全新盤推出在即,吸去部分二手購買力,而大部分屋苑盤少價高的情況未有太大改善,二手交投維持窄幅上落,表現大致平穩。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1/5—27/5)累錄110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4/5—20/5)的126宗回落13%。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新界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減少,九龍區成交量則逆市回升,當中以港島區的減幅較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3宗買賣,較前周的25宗減少48%,其中鯉景灣僅錄1宗交投,較前周的3宗減少67%;杏花村則錄得2宗買賣,按周減少60%;龍頭屋苑太古城上周成交量維持與前周相同的7宗;惟南豐新村、嘉亨灣、藍灣半島及海怡半島上周均暫未「開齋」。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53宗買賣,較前周的62宗減少15%,其中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錄得8宗買賣,按周大減58%;大埔中心及荃灣中心雙雙只得1宗成交,分別較前周的2宗減少50%;沙田第一城交投量則由前周的8宗,減少38%至上周的5宗;珀麗灣及錦繡花園分別錄得2宗買賣,按周各自減少33%。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44宗交投,按周增加13%,其中黃埔花園連錄10宗買賣,較前周的2宗大增4倍;維景灣畔及宇晴軒交投量按周各自增加3倍,分別錄得4宗成交;海濱南岸、新都城及柏景灣則分別有2宗、4宗及2宗交投,按周增幅各達1倍。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1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7個增加57%,當中港島及九龍區各佔4個,新界區屋苑則佔3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認為,地王效應持續發酵,普遍二手業主表現心雄、叫價進取,窒礙買賣交投步伐;另一方面,多個新盤亦已部署推出,預計短期內的50指標屋苑二手成交量將會在現水平橫行。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