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情緒樂觀 二手睇樓量連升兩周 50指標屋苑兩天預約參觀增2.0%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周末預約睇樓量連續兩周上升,反映現時市場由樂觀情緒主導,加上新盤反應良好,市民置業意欲高漲。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560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增加2.0%,連升兩周。新盤推盤步伐加快,料有助刺激市場氣氛升溫,倘一手市場銷情保持理想,可望推動部分仍在觀望的買家入市,釋放出更多購買力。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大多向上,當中以新界區的升幅較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68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上升3.8%。利嘉閣地產天盛分行市務經理唐家威指出,屯門新盤「御半山」熱銷,部分向隅客回流二手市場,刺激嘉湖山莊近日睇樓量以致成交都有所加快,當中兩房單位的查詢、預約參觀較多。他又指出,業主叫價一般較最近同類型單位成交價高約3%至5%,現時屋苑兩房入場費約由550萬元起,而當樓價越升越有時,買家心態往往擔心「遲買更貴」,故積極追價入市,市場氣氛頗為暢旺。

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6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1.9%。利嘉閣地產逸樺園一行高級經理吳玉蘭指出,本月康怡花園僅得3宗買賣,較上月全月的22宗大幅減少。吳玉蘭表示,由於現時放盤量短缺,可供參觀的匙盤數量更跌至只有單位數,加上業主叫價進取,屋苑兩房單位入場價已跳升至約900萬元起,故買家需要較多時間消化,預計低迷交投會維持多一段短時間,直至有更大的利好因素出現。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61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持平。利嘉閣地產麗淘大一行(A組)助理分區經理鮑允中表示,區內二手屋苑周末睇樓氣氛保持不俗,自啟德地王誕生後,買家入市意欲進一步轉強,不少上車客有意尋找細單位入市機會,銀碼集中於500萬至600萬元,帶動附近上車盤如麗晶花園及得寶花園成交增加。不過,由於淘大花園部分放盤叫價已升至600萬元以上,令本月成交量暫未見有明顯增加,料上車客源有機會流入周邊二、三線屋苑。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