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20宗 三周最多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在發展商高價奪得啟德地王後,買家情緒明顯升溫,部分隨即主動追價入市,二手屋苑「破頂」聲音不絕,整體市場氣氛向好。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4/5—20/5)累錄120宗買賣個案,較前周(7/5—13/5)的105宗回升14%,創三周新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新界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上揚,九龍區成交量則逆市略見回軟,當中以港島區增幅較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22宗買賣,較前周的13宗大增69%,其中鯉景灣錄得3宗交投,較前周的1宗大增2倍;龍頭屋苑太古城成交量亦由前周的3宗,增加1.33倍至上周的7宗;南豐新村及嘉亨灣上周分別錄得2宗交投,按周各自增加1倍。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61宗買賣,較前周的52宗增加17%,其中錦繡花園累錄3宗成交,按周大增2倍;大埔中心及映灣園分別錄得2宗及4宗買賣,按周各自增加1倍;銀湖‧天峰、珀麗灣及YOHO Town則各有3宗交投,按周增幅分別有50%;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則連錄19宗買賣,按周增加19%。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37宗交投,按周減少3宗或8%,其中匯景花園上周只得1宗買賣,較前周的3宗大減67%;黃埔花園、維景灣畔及昇悅居交投量按周各自減少50%,分別僅錄1宗至2宗買賣;美孚新村成交量亦由前周的5宗,減少20%至上周的4宗。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7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8個減近13%,當中九龍及新界區各佔4個及3個,港島區屋苑則全線均錄得成交(詳見表一)。

陳大偉認為,除了地王效應外,近日多個新盤的銷情亦不俗,料可望帶動市場氣氛上升。不過,陳氏認為,市場氣氛雖然向好,惟二手屋苑放盤短缺的情況仍未得到改善,相信短期內二手交投量難以大幅增加。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