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地王效應 失業率低企 入市情緒升溫 50指標屋苑兩天預約睇樓量反彈3.0%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啟德再誕生一幅地王,反映發展商對未來樓市前景看好,加上本港失業率跌至2.8%,投資者及用家的信心大增,周末預約睇樓客量連跌三周後反彈回升。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530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增加3.0%。二手屋苑盤源短缺情況未有太大改善,惟市場情緒升溫,買家積極追價入市,相信短期內創新高價的成交不絕於耳。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齊齊反彈,當中以九龍區的升幅較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61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彈升4.2%。利嘉閣地產麗港城分行首席聯席董事萬達人表示,啟德新地王誕生,發展商對區內前景投下信心一票,再度推升二手睇樓及交投氣氛。日前麗港城即有相連單位以分層新高價易手,近日不少買家亦加快睇樓及入市步伐,亦有部分外區客流入區內睇樓,帶動麗港城本周末睇樓客量升至約50組;放盤業主方面則收窄議幅、叫價強硬,目前麗港城兩房單位入場費約760萬元。 

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6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4.0%。利嘉閣地產太古城恆山閣(A組)高級經理黃凱達指出,太古城今個月暫時錄得14宗買賣,交投步伐維持與上月相若,市場氣氛保持暢旺。黃凱達表示,由於太古城盤源緊張,大多數買家都擔心遲買只會更貴,所以都積極在市場搵樓,追價的情況亦算普遍,導致屋苑樓價有愈升愈急的趨勢,相信本周末屋苑亦會錄得買賣個案。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65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微升1.6%。利嘉閣地產愉景新城分行市務經理陳敏生指出,現時區內二手交投量受兩面夾擊,一方面是業主叫價進取,個別業主在啟德地王誕生後,提價5%至7%不等,窒礙成交進度;而另一面是受新盤所影響,由於新盤一般提供較靈活的付款方法,所以吸走不少資金。他又預期,五月下旬二手買賣仍會受壓,相信上車客實力較弱,需要較多時間消化及接受叫價上漲,周末愉景新城預約睇樓客量較淡靜。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