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屋苑上月平均呎價14,609元 續創新高 港島區跑出 均價首破1.8萬元 升3.6%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樓價升勢未止,加上全港新住宅地王剛剛誕生,後市繼續樂觀。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8年四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報14,609元,較三月的14,378元再升1.6%,已是連續第15個月突破新高;而今年首4個月樓價暫時累升6.3%。若與2016年三月10,883元的升浪起步點計,樓價已連升25個月,累積升幅高達34.2%,並較2015年八月的上次峰頂再升19.3%。

回顧全港三區樓價,四月份繼續全線迭創歷史新高,當中以港島區表現最為凌厲。港島區上月升幅明顯跑贏大市,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單月升3.6%,報18,006元,為首度突破萬八元的水平。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平均實用呎價報15,780元,按月升1.3%。至於新界區21個屋苑的平均實用呎價單月亦升1.2%,報12,440元。

列入觀察名單的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月樓價報升的屋苑共有34個,佔整體比率達68%,當中以馬鞍山銀湖‧天峰、鰂魚涌康怡花園、柴灣杏花村及將軍澳新都城樓價的按月實質升幅較顯著,上月分別錄10.8%、9.1%、7.0%及5.5%的實質升幅。樓價報跌的指標屋苑則有16個,當中跌幅較顯著者包括奧運站維港灣、新蒲崗譽‧港灣、荃灣中心及大埔太湖花園,實質按月跌幅分別錄9.3%、6.9%、5.8%及4.5%。

50指標屋苑四月買賣微升4% 重上700宗

踏入次季,50指標屋苑交投量維持平穩向好,四月份共錄得709宗買賣,按月微升4%,除連升2個月外,亦為過去13個月以來,交投量第二多的月份。在全港三區交投量之中,上月由新界區獨力支撐,按月大升15%,共錄347宗買賣,明顯跑贏港九兩區。九龍區表現相對平穩,但亦微跌1%至263宗成交;港島區最為失色,由前月的117宗,大減15%至上月不足百宗,只有99宗成交。

廖偉強指出,六月預期的加息因素本來對樓市帶來一定心理影響,但剛剛啟德又誕生全港歷來最貴的住宅新地王,反映發展商對後市仍充滿信心,對沖甚至蓋過了潛在加息的負面因素。廖氏相信新地王周邊物業的業主將紛紛提高叫價,而買家亦有追價可能,對未來,甚至下半年樓價都有一定支持作用。他並預期,在新地王效應下,五月份50指標屋苑樓價仍會再錄1%至2%的升幅,而買賣交投量將續增加一成。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