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搶客 二手缺平盤 用家睇樓減 母親節周末50屋苑預約參觀跌3.3%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隨著多個新盤起動,二手市場的活躍度開始減弱,加上普遍屋苑平盤選擇匱乏的情況下,母親節周末的50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回落。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485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減少3.3%,錄得三連跌。儘管現時買家入市意欲積極,奈何二手屋苑盤源實在短缺,加上在新盤搶佔客源下,料短期內交投仍會受壓。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齊齊向下,當中以新界區的跌幅較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64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大減5.1%。利嘉閣地產天盛分行市務經理唐家威指出,屯門新盤「御半山」於今明兩日進行抽籤及開售,市場上有不少資金被凍結,再加上全港最大型屋苑之一的嘉湖山莊亦鬧盤荒,對區內二手屋苑交投造成較大影響。唐家威又表示,五月份至今嘉湖山莊僅錄得約9宗買賣,睇樓客量亦明顯回落,但相信在新盤過後,客源會再度回流,因為現時用家及上車客的入市意欲仍然十分高漲。

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5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微跌2.0%。利嘉閣地產嘉亨灣二行經理黃諾文指出,由於區內細單位的樓價升幅較急,與大單位的價錢差距越收越窄,令大單位變得相對便宜,吸引換樓家庭出動搵盤。黃諾文指出,近日該行促成一宗嘉亨灣換樓客入市個案,單位位於3座低層,為三房套連工人套房間隔,實用面積約1,129方呎,以2,862萬元易主。另外,區內氣氛維持熾熱,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保持平穩。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59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微跌1.7%。利嘉閣地產將軍澳廣場分行首席聯席董事梁敬嚴表示,樓價持續上揚,區內二手屢有破新高價成交,然而成交量卻未見顯著上升,出現「價升量跌」情況。他指出,雖然市場氣氛普遍良好,惟盤源短缺加上造價急升,導致買家入市步伐受阻,而且區內新盤推出餘貨吸客,在按揭及付款方面比二手優勝,故料本月區內二手交投將持續受壓。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