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私宅轉手獲利比率98.8% 4個月低位 平均每宗賺幅88.1% 連升5個月後首跌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春節期間樓市轉靜,加上美國於三月份加息,對市場造成一定心理壓力,令部分業主提供較大議價幅度,致使獲利比率及賺幅同見回落。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所得,2018年四月份全港3,145宗已知上手購入價的二手私宅買賣登記中,帳面獲利個案共3,107宗,佔比達98.8%,較三月份的99.3%回落0.5個百分點,雖創4個月低位,但仍連續21個月維持在逾98%的高水平窄幅徘徊。至於每宗私宅轉手的平均賺幅已見回落,四月份按月跌4.8個百分點,報88.1%,但仍屬近30個月來的次高水平(見圖二)。

按物業區域劃分,新界區取代港島區,成為獲利成功比率最高的分區,上月錄99.2%,與前月持平;港島及九龍區之獲利比率則分別達98.8%及98.1%,按月分別回落0.6及1.2個百分點。按物業轉售價格分析,樓價介乎500萬至700萬元以內的主流單位之獲利比率維持最高,錄得99.4%,惟按月減少0.3個百分點。此外,700萬至1,000萬元以內及1,000萬元或以上的兩個組別之獲利比率按月回落幅度更大,兩者分別跌0.8及0.6個百分點,至98.6%及97.9% (見表一)。

 

數據顯示,四月份每宗私宅轉手個案平均賺幅為88.1%,為連升5個月後首度回落,較三月份的92.9%歷史高位回落4.8個百分點,惟仍處近30個月以來的次高水平,及2006年有統計以來的紀錄第3高(見圖二)。四月份,帳面獲利1倍或以上的轉手個案佔整體二手私宅買賣比例達49.4%,按月減少1個百分點,共錄得1,555宗;至於帳面錄得虧損者有17宗,佔比按月維持在0.5%,按月持平。此外,環顧上月10個獲利登記最多的屋苑,全線皆錄得百分百獲利,而每宗平均賺幅則介乎44.1%至143.2%不等。值得注意的是,上月沙田第一城晉身成為每宗轉手個案平均賺幅最高的屋苑,月內其賺幅達1.43倍,輕微跑贏嘉湖山莊的近1.35倍;而另外兩個賺幅逾倍的屋苑分別為海怡半島的1.26倍及新都城的1.02倍(見表三)。

陳海潮指出,二手盤源仍然短缺,業主表現惜售,近月所見,二手市場持續出現創新高價成交,推動業主叫價企硬,心急入市的準買家唯有追價入市;因此預期在二手交投持續穩定下,五月份的整體二手私宅轉售獲利成功比率將續維持在近99%的水平游走,而每宗私宅轉手個案平均賺幅亦料可輕微回升至接近90%的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