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份二手居屋登記408宗 創11個月新高 用家積極入市 刺激均價首度突破500萬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本港未有跟隨美國三月份加息行動,市場氣氛普遍正面,加上私樓樓價不斷攀升,入場費相對較低的居屋市場成為用家追捧對象,刺激交投造好。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顯示,四月份全港錄得408宗居屋二手買賣登記(包括第二市場及自由市場),較三月份321宗按月大增27%,創11個月新高;而期內二手居屋成交總值共錄約20.52億元,較三月份的15.89億元,按月急升29%。

每宗居屋均價今年已累漲一成

樓價飛升,四月份每宗二手居屋平均成交價再創歷史新高,高見502.9萬元,按月再漲1.6%,今年更累升9.9%。而在上月的登記當中,以筲箕灣東霖苑高層4室的成交價最高,單位實用面積603平方呎,以高達818萬元易主,平均實用呎價約13,566元。若以實用呎價計算,則以鰂魚涌康山花園7座高層A室最矚目,單位實用面積431平方呎,以788萬元易手,平均實用呎價高見約18,283元,媲美區內私樓呎價。

按樓價作分析(見表一),在6個價格分類當中,按月上升的組別共有5個,當中價值600萬元或以上的登記錄得76宗,成交總值5.01億元,按月同樣增加15%。而分區方面,全港三區二手居屋買賣登記均報升,當中港島區錄得47宗買賣,按月增加57%;而九龍及新界區的期內分別錄得96及265宗登記,按月各自增加63%及14%。

按屋苑細分(見表二),上月以九龍灣麗晶花園的成交登記宗數最多,錄得15宗登記,按月增加兩倍,而屋苑期內成交總值為8,355.0萬元、按月飆升2.25倍。緊隨其後為屯門兆康苑,期內錄得14宗買賣登記,涉及金額分別約6,524.8萬元。

陳海潮表示,由於四月份一手市場的推盤步伐放慢,購買力在二手市場持續游走,加上新居屋及「白居二」的認購申請反應熱烈,而且近月資助房屋屢有破頂價成交,市場氣氛頗為高漲,用家入市態度積極,並料將在五月份的登記數字反映,預計本月居屋買賣登記量可望進一步攀升,上試約440宗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