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二手私宅買賣4,198宗 創39個月新高 涉335億元 六年來單月最多 均價798萬元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春節淡市過後,購買力重新入市,帶動上月二手私宅買賣登記出現顯著反彈。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8年四月份全港共錄4,198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三月中旬至四月上旬期間的市場實況),除較三月份的3,305宗大升27%外,更創下2015年二月以來的39個月新高。期內成交總值按月同步大升28%,錄335.19億元,為2012年四月以來的73個月(逾6年)單月最多,平均每宗登記涉資798.46萬元。

今年四月份,按二手私宅價值分類,在9個價格組別的買賣登記量之中,錄得6升3跌。當中登記量升幅最顯著者為介乎700萬至1,000萬元以內的組別,月內共錄904宗登記,按月大升56%。此外,另一升幅較大的是介乎1,000萬至2,000萬元以內的組別,月內錄得565宗登記,按月增32%,反映中高價物業交投趨旺。至於登記量最多的500萬至700萬元以內組別,亦增加29%,全月共錄1,204宗買賣登記。

按全港三區作分析,四月份港九新界三區登記量全線上升。當中,以港島區升幅表現最突出,月內共錄得953宗登記,按月上升34%。新界區亦錄得33%的升幅,由前月的1,525宗增加至上月的2,022宗;而九龍區則錄1,223宗登記,按月亦升14%。另外,十大最活躍成交分區登記量幾近全線上升,當中以北角/炮台山區的升幅最大,由前月的91宗大漲至上月的168宗,升幅達85%。至於將軍澳區則以241宗進佔最熱門登記地區榜首,並且按月大升51%。

此外,在上月十大活躍二手私人屋苑登記量當中,共有8個屋苑錄得升幅,其中升幅最大者為新都城,月內共錄32宗登記,按月增加1.67倍;其次海怡半島亦升1.33倍,共錄35宗登記。至於上月登記量排於榜首者續為嘉湖山莊,月內共錄56宗登記,惟較前月的59宗逆市微跌5%。整體計算,四月份十大活躍成交私人屋苑共錄375宗買賣登記,較前月的279宗多出34%。

陳海潮指出,二手私宅買賣登記經歷三月份的低潮後,於四月有較可觀升勢,而綜觀近期即市成交亦相對穩定,其中50指標屋苑由四月中旬起,亦一直維持在逾百宗的水平徘徊,即使市場屢現破頂價成交,但買家入市態度仍然積極;依此推算,預期落入五月份的二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將維持在目前的高水平游走,且不排除有機會出現約5%的輕微升幅。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