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14宗 創八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現時普遍二手屋苑放盤量短缺,而且業主十分惜售,不少上車屋苑的入場門檻已相應提高,令買家態度轉趨觀望。此外,新盤登場亦導致部分購買力流走,令近日二手屋苑的睇樓客量明顯回落,二手交投受壓。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30/4—6/5)累錄114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3/4—29/4)的140宗減少19%,創今年三月中以來的八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的指標屋苑交投量全線下挫,當中以港島區減幅較為顯著;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12宗買賣,較前周的19宗減少37%,其中藍灣半島僅得1宗交投,較前周的3宗大減67%;龍頭屋苑太古城的成交量,亦由前周的9宗,減少11%至上周的8宗;此外,康怡花園、南豐新村及海怡半島上周買賣交投均暫時「捧蛋」。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48宗買賣,較前周的64宗減少25%,其中映灣園僅錄1宗成交,按周大幅減少83%;名城及YOHO Town亦各自只錄1宗,雙雙較前周減少80%;大埔中心交投由前周的2宗,減少50%至上周的1宗;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買賣亦按周減少33%,至只有14宗成交。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54宗交投,按周減少5%,其中新都城及維港灣各自僅錄1宗買賣,按周分別減少86%及67%;港灣豪庭交投由前周的7宗,回落至上周的3宗,減幅達57%;德福花園、將軍澳中心及維景灣畔分別錄得1宗、2宗及1宗交投,按周各自減少50%。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4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2個增加17%,當中港島及九龍區各佔3個,新界區則佔8個 (詳見表一)。

陳大偉認為,近日新界區再有大型新盤推出應市,可望帶動整體樓市氣氛向好,然而,相信短期內焦點將會落在一手市場上,二手交投料會短暫受壓。不過,當新盤銷售告一段落後,相信不少向隅客將回流二手尋寶,帶動二手指標屋苑交投量回升。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