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新盤登場 二手匱乏睇樓盤源降 50指標屋苑未來兩天預約參觀跌4.1%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_  示,二手屋苑盤源匱乏,可供參觀的放盤單位越來越少,加上屯門新盤於周末開放參觀,部分市場客源流失,令未來兩天屋苑預約睇樓量向下。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535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減少4.1%,連跌兩周。美國六月加息高唱入雲,而市場預期本港息口會逐步趨升,但預計加息步伐緩慢有序,暫未動搖買家的入市信心。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齊齊向下,當中以新界區的跌幅較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68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大減4.9%。利嘉閣地產屯門區分區市務經理莊國寶指出,屯門新盤「御半山」推出,並於本周末開放示位及進行收票,對區內二手屋苑交投及睇樓量造成較大影響。莊國寶又表示,新盤開價後,隨即有單幢樓業主主動撻訂並提高叫價50萬元,將單位重新放售,反映二手業主表現較為心雄,而相信短期內購買力將會流向一手市場,二手買賣則會相對淡靜。

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5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3.8%。利嘉閣地產藍灣半島分行助理分區經理武秉強指出,受惠近月港島區缺乏一手焦點新盤,藍灣半島的二手買賣表現不俗,上月錄得約8宗成交,平均實用呎價約18,000元。武秉強又指,儘管本港下半年有機會加息,但由於市場已有一定的預期,所以如非大幅上調利率,料無礙買家的入市信心。現時屋苑的兩房單位叫價約由750萬元起;至於三房單位叫價則約由900萬元至1,200萬元不等。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60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3.2%。利嘉閣地產泓景臺分行聯席市務董事黃偉峯表示,四小龍盤源持續短缺,可供參觀而貼近市價的相近類型單位放盤僅約4至5個,所以最近四小龍的交投較上月有所減慢,而周末區內屋苑預約睇樓量亦見回落。他又指出,由於盤源選擇不多,部分買家擔心「遲吓買唔到」,故顯得積極追價入市,市場氣氛大致正面,而預計各區新盤推出後,可望釋放更多購買力,有助進一步推升樓市氣氛。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