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一手私宅登記2,100宗 勁漲近兩倍 推盤節奏起伏不定 五月料挫 六月再升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發展商推售節奏起伏不定,開年以來出現時多時少的走勢,反映春節市況的三月份急挫後,四月份一手登記量又勁升近兩倍,惟料本月將再次邁向谷底。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所得,2018年四月份全港共錄2,100宗一手私人住宅買賣登記,涉及登記總值達261.53億元,較三月份的720宗及111.40億元分別大升1.92倍及1.35倍;當中登記量創近7個月新高並首度重越二千宗,而登記總值天為過去10個月以來最多。

按地區劃分,今年四月份,全港三區新盤登記量升多跌少。其中新界區及港島區表現凌厲,買賣登記量齊齊錄得倍數升幅。新界區遙遙領先,四月份勁錄逾千六宗買賣登記,主要受惠大型全新盤MALIBU熱賣,經過多輪銷售,幾乎每次加推都能「清袋」,單個項目月內便累錄近千三宗登記,刺激整個新界區四月份的一手私宅共錄得1,653宗,按月勁升3倍;而登記金額錄161.07億元,亦按月增2.22倍。

港島區方面,表現亦見倍升,四月份共錄得336宗買賣登記,在前月低基數下按月大升1.35倍,當中主要受惠西半山 63 Pokfulam累錄150宗登記所帶動,其次是香港仔南津‧迎岸的74宗。至於期內涉及買賣登記金額升幅更跑贏登記量,錄得73.71億元,按月大增1.72倍,因當中不乏平均價每宗逾二千萬元的新盤項目(見表二)。

至於九龍區方面,表現獨見憔悴,在缺乏大型新盤銷售下,區內買賣登記不升反跌。四月份九龍區僅錄得111宗一手私宅登記,比對前月的165宗,挫33%;而涉及登記金額亦跌22%,只錄得26.75億元,量值均為三區之中表現最遜色者。月內較矚目的登記只有何文田皓畋的24宗。

按樓盤分類,MALIBU以1,294宗之數成為四月份登記量最多的一手私宅項目,涉及登記總值達117.01億元,平均每宗登記約為904萬元。排第二、三位者分別是63 Pokfulam及南津‧迎岸,分別錄得150宗及74宗登記。至於登記排行榜內上月平均每宗買賣成交價最高者續為海之戀‧愛炫美的約2,404萬元,而較低平均成交價的一手項目則為南津‧迎岸的約480萬元。

展望五月份,陳海潮指出,以量數掛帥的數個全新大型新盤尚待推售,預計到正式銷售時已接近月中或以後,料大部分均未能趕及落入五月份的登記數字內;加上四月份整月亦欠盤全新盤應市,故預料本月一手私宅登記量將再現空窗期,全月買賣登記量有機會再度跌破千宗水平,要待六月份才有再次爆升的可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