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整體樓宇買賣8,721宗 12個月最多 一手帶動 二手及工商舖全線量值齊升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農曆新年的滯後購買力爆發,令登記湧入四月份,推動一二手住宅及工商舖車位等物業登記全線出現大反彈。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8年四月份全港共錄8,721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三月中旬至四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三月份的6,410宗彈升36%,創下12個月新高,並為期內首度重上逾八千宗的水平。受樓價續升刺激,期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勁錄773.30億元,大升49%,主要受新盤熱銷所帶動。

從住宅物業環節觀察,上月一手私宅市場表現極之凌厲,在逾千伙的全新大型新盤分批開售並迅即被吸納後,帶動四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錄得2,100宗,按月激增1.92倍,為7個月以來首度重現逾二千宗的水平,並創期間新高;期內一手私宅登記總值亦升1.35倍,錄得261.53億元。至於四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分別為MALIBU(1,294宗)、63 Pokfulam(150宗)及南津‧迎岸(74宗)。

至於二手私宅市場方面,交投早前連跌兩月後,上月亦出現較大幅度的反彈,並重上逾四千宗的水平,反映二手市場買家亦加快入市。四月份,二手私宅買賣合約登記錄得4,204宗,按月大升27%,創下40個月來最多的水平;至於登記總值亦相應增加27%,全月共錄得335.89億元,按月計為73個月(即逾6年)以來的新高水平。

非住宅市場表現亦緊貼整體大市升勢,按月登記量同見反彈,當中工商舖三個類別物業登記量均錄得升幅,當中尤以商廈的近倍升幅最矚目;連同純車位登記量亦大增逾兩成至逾九百宗的水平,刺激四月份工商舖及其他類別物業整體登記量勁錄1,851宗,按月升35%;涉及金額更大增47%,錄得149.82億元。

五月份樓宇登記還看新盤開售節奏 或回落一成

陳海潮表示,由於整個四月份缺乏全新大型新盤開售,料五月份發展商將再次出擊,惟未必能趕及於同月進行登記,故在一手空窗期下,即使二手和工商舖及其他物業登記量維持穩中微升,亦料令五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回落約一成,初步估計料錄約7,800宗,除非新盤開售節奏明顯加快,否則整月登記需稍作喘息,料待六月份才可再度出現爆升的情況。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