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33宗 續窄幅上落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樓價持續上揚,買家亦表現得心急入市,加上近期一手市場缺乏矚目焦點,資金繼續聚焦二手市場,支持50指標屋苑成交量持續於百宗之上的相對穩定水平徘徊。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3/4—29/4)累錄133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6/4—22/4)的127宗增加5%,已連續七周於126宗至150宗以內窄幅上落。

按地區劃分,上周九龍區指標屋苑交投量有所增加,港島及新界區則按周雙雙持平;當中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50宗交投,較前周的44宗增加14%,其中都會駅錄得3宗買賣,按周大增2倍;淘大花園及麗港城分別錄得4宗及6宗交投,按周各自增加1倍;新都城及將軍澳中心成交則分別按周增加40%及33%,各錄7宗及4宗買賣個案。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19宗買賣,與前周的數字相同,其中太古城連錄9宗交投,較前周的3宗大增2倍;康怡花園成交量由前周的5宗,減少20%至上周的4宗;藍灣半島及海怡半島分別錄得3宗及2宗買賣,按周持平;而南豐新村、嘉亨灣及杏花村上周買賣成交則暫未「開齋」。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64宗買賣,同樣保持於前周水平,其中YOHO Town及錦繡花園各錄5宗及6宗交投,分別較前周大增1.5倍及1倍;嘉湖山莊連錄21宗買賣,按周增幅達75%;新港城、珀麗灣及藍天海岸則分別錄得介乎1宗至2宗買賣,按周各自減少67%。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3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與前周的數量相同,當中港島區佔3個,九龍區及新界區則各佔6個及4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認為,雖然市場氣氛活躍,但交投量尚未走出反覆徘徊的格局,主要原因是大部分二手屋苑盤源不足,而且業主叫價進取,加上利率趨升等因素左右買家入市決定。不過,他相信,短期內樓市供不應求的情況難以扭轉,預料樓價將穩步上升,相信當觀望氣氛消散後,買家將會重新積極投入市場。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