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50屋苑平均呎租35.54元 月升0.4% 微跌後即反彈創新高 後市望持續破頂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農曆新年傳統淡市過後,租賃需求於三月份再次釋放、交投明顯轉旺,帶動租金穩中見升。雖然受季節性因素影響,過去數月租金表現略有反覆,惟總結首季租金仍累升0.37%,表現企穩向好。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8年三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報35.54元,較二月份的35.41元升0.4%,繼前月微跌後再度上升,並再創有紀錄以來的歷史新高。

首季50指標屋苑租賃累錄2,329宗 創50個季度新低

三月份50指標屋苑租賃交投量錄得940宗,較二月份的657宗大增43%,創五個月以來最多;而今年首季指標屋苑租賃量則累錄2,329宗,創50個季度(即逾12年)新低。年初長假完結後,上月指標屋苑買賣成交量按月大增61%,較租賃交投增幅更顯著,令上月50指標屋苑租賃佔整體成交比例降至約58.2%,按月跌約2.8個百分點,仍為五個月次高。

按地區劃分,上月港島及九龍區指標屋苑租金雙雙上升,新界區則大致持平,當中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升0.8%、報39.12元,其中以維港灣、黃埔花園及帝柏海灣的實質升幅較大,分別按月升5.3%、3.4%及3.3%;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升0.6%、報42.05元;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則報30.51元,按月微跌不足0.1%,表現大致持平。至於租賃交投量方面,上月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全線上揚,分別按月增加32%、51%及41%,各錄180宗、377宗及383宗租賃。

陳海潮指出,近月樓價破頂情況持續,惟市場亦浮現諸如中美貿易戰及有機會提早加息等陰霾,令部分準買家或傾向暫時「買轉租」,以便觀察大市去向。此外,踏入次季,傳統租務市場將漸趨熱鬧,料未來數月的租賃個案及租金均有力雙雙穩步爬升;估計四月份單月的50指標屋苑租賃交投量,可望重上千宗水平,挑戰八個月新高,而平均租金則料可有約0.5%至1%的升幅。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