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25宗 近六周最少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目前市場仍受幾個因素纏擾,包括中美貿易戰問題持續、市場正吹加息之風,以及二手盤源短缺等,而令買家入市略有猶疑,市場成交未能突破窄幅徘徊的困局。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6/4—22/4)累錄125宗買賣個案,較前周(9/4—15/4)的149宗減少16%,創六周以來最少。

按地區劃分,上周九龍及新界區的指標屋苑交投雙雙下挫,港島區成交量則逆市增加;當中以新界區的減幅較顯著,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64宗買賣,較前周的82宗減少22%,其中YOHO Town只錄得2宗交投,較前周的8宗大減75%,為上周區內成交量減幅最顯著的指標屋苑;柏慧豪園上周亦錄得2宗成交,按周減少60%;而名城、銀湖‧天峰、太湖花園、灝景灣及藍天海岸各錄介乎1宗至3宗買賣,按周減幅分別達50%;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交投按周回落40%,錄得12宗成交。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42宗交投,較前周的51宗減少18%,其中海逸豪園僅錄得1宗買賣,按周大減75%;淘大花園及昇悅居分別錄得2宗及1宗交投,按周各自減少50%;黃埔花園及將軍澳中心成交量按周減幅分別有18%及25%,各錄9宗及3宗買賣個案。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19宗買賣,按周增加19%,其中藍灣半島成交由前周的1宗,大增2倍至上周的3宗;康怡花園及南豐新村上周各自錄得5宗及3宗成交,分別較前周增加67%及50%;龍頭屋苑太古城的買賣,則由前周的5宗減至上周的3宗,按周減少40%。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5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9個增加67%,當中港島區佔1個,九龍區及新界區則各佔10個及4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認為,貿易戰及加息預期對業主取態影響不大,因應市場盤源十分有限,加上未來八年土地荒問題料難解決,令二手價格走勢依然凌厲,創新高價持續出現,故業主叫價仍然企硬,甚至繼續反價。另邊廂,買家則因而借勢觀望,故預期未來一周的二手指標屋苑交投量,在欠缺新消息刺激下,仍將維持在現水平窄幅上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