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二手居屋買賣1,075宗 按季微跌1% 樓價飛升 每宗居屋均價高見486萬元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雖然新一批居屋的推出而令部分市場客源流失,但同時因為私樓價格持續上揚,令不少用家轉投入場費相對較低的居屋市場,支撐今年首季二手居屋的買賣登記表現走穩。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今年首季全港錄得1,075宗居屋二手買賣登記,較去年第四季的1,091宗微跌1%,表現靠穩;而季內物業成交總值約52.25億元,按季不跌反升3%,創近三個季度新高。若與去年首季同期比較,成交量值則分別減少7%及增加9%。

居屋成交價首破900萬元 史上最高

在資金積極湧入下,二手居屋的樓價飆升速度甚快,上季每宗二手居屋平均售價按季急升4.8%、達486.1萬元,並創下自96年有紀錄以來最高的單一季度均價。與去年首季同期的412.4萬元比較,一年間平均售價升幅更高達17.9%。在上季的登記當中,以旺角富榮花園10座低層A室的成交價最為矚目,單位實用面積約592平方呎,以高達920萬元沽出,平均實用呎價約15,541元,而二手居屋成交價更首度突破900萬元,並創有紀錄以來最高。

以樓價分類作分析,價值200萬至299萬元及300萬至399萬元的兩個組別買賣登記減幅最為顯著,按季分別下挫31%及28%,至分別22宗及148宗登記;另外,物業價值分佈正有上移趨勢,中低價物業交投減少,同時價值500萬至599萬元及600萬元或以上的兩個高價組別的成交量均能逆市增加23%及32%(詳見表一)。

在今年首季十大活躍成交的居屋屋苑當中(詳見表二),錄得買賣宗數跌幅的屋苑共有3個,其中九龍灣麗晶花園的登記量跌幅最大,按季下跌29%至20宗成交,期內成交總值錄1.03億元,按季下跌28%;至於沙田穗禾苑則成為上季最熱賣屋苑,期內錄得共29宗買賣成交,成交總值1.30億元,惟按季同樣錄得12%跌幅。

陳海潮表示,新居屋的認購申請熱烈,加上預計2,500個「白居二」名額將於六月份進行攪珠,不排除有其他買家會偷步入市,而二手居屋屢有破新高價成交,市場情緒高漲,料第二季居屋買賣登記可望回升至約1,200宗水平。至於,預期「白居二」人士最快於下半年陸續分批入市,料第三及第四季的登記量將會有較明顯的增幅。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